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常青树”永葆活力

——记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奉组轩

    

    七一前夕,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作为我市50多万党员的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滕头村的“领头雁”,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常青树不容易,一定要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联合体为载体,以滕头乡村振兴学院为平台,首创“连锁滕头”发展模式,把滕头的绿色产业、发展理念、经营思路向外输送,在全国各地建立30多个“滕头飞地”,推动滕头二次腾飞、助力国家精准扶贫。

    奋斗路上“一犁耕到头”

    “一犁耕到头”,是滕头传承了几十年的精神图腾。

    第一任村党委书记傅嘉良,改土造田拔穷根;第二任村党委书记傅企平,改制村属企业、发展旅游经济——一任接着一任干,滕头成了全国先进典型,走向世界大舞台。

    作为第三任,接过接力棒的傅平均倍感压力。“滕头村这棵‘常青树’要永葆活力,就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成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为了改变滕头景区“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他以全域旅游为突破口,与村两委班子多方调研,决定实施“乡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居变民宿、农副产品变旅游产品”的新发展模式。

    “如果项目不按期完成就不理发!”傅平均特地理了平头,削发明志,当着村干部和建设单位负责人立下“军令状”。

    紧接着,他身先士卒,亲力亲为,白天跑工地、忙村务,晚上开会、理问题,践行“三先”原则,做到党员干部“在群众面前先人后己、在利益面前先公后私、在奉献面前先人一步”。

    在他的带动下,村干部拧成“一股绳”,全村上下斗志满满,所有项目提前竣工。如今,随着各类旅游产品全面铺开,滕头旅游人次、综合收入等各项指标实现了翻一番。

    振兴路上“创新永不休”

    “一年一个样,三年全变样”,这是3年前傅平均上任时面对村民许下的承诺。

    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他积极破解滕头地域狭小、发展空间不足难题,牵头完善村庄建设总规,细化业态布局,从全国各地招引优质项目、专业人才,谋划招引10多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

    乡村振兴,创新永不休。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傅平均以敏锐的经济视角,整合资源成立滕头控股公司,统筹布局生态和高科技等领域,给滕头产业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利用滕头园林绿化传统优势和上海世博会带来的生态美誉,他推行“连锁滕头”发展模式,创立首家滕头生态酒店,凭着优质的生态环境、生态食材、生态加工,当年就收回全部投资。

    依托滕头的品牌优势,他投资高科技产业,创立“废纸回收—原纸加工—包装纸箱”为主的纸循环产业,并与国防科大合作投资国际领先的新材料领域,“小村庄”投资“大产业”的愿景正逐步实现。

    生态农庄旗舰店、精品宾馆250天建成试运营,“新时代”小火车60天落地运行,农创中心150天完成建设……乡村振兴的“滕头速度”,让人歆羡。

    即使是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滕头经济总量仍保持7%左右增长速度,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22.9亿元、利税11.7亿元,打赢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傅平均一直有个朴素的梦想:“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真的富”。

    眼瞅着自家村子的路越走越宽,他依托“滕头区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联合体,通过党建共建、项目共抓、治理共管,辐射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

    生态酒店农副产品采购,优先满足联合体各村农民;滕头农创中心、心沐滕院等工人招聘,优先考虑各村就业需求;策划游客线路,把滕头景区游客带到青云、林家等村……

    不仅如此,他还与塘湾村新上任“领头雁”汪雪波结成师徒,传授治村经验,帮助他们迅速打开局面,推动塘湾村在“美丽乡村”创建中由落后变为样板。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紧跟着国家脱贫攻坚的步伐,傅平均多次率队前往新疆库车、贵州晴隆、吉林安图、河北阜平考察,结对帮扶、助力发展。第一次到河北店房村,他就从优良水质入手,论证后出资300万元,帮助上马矿泉水项目,帮助该村快速脱贫。

    2019年,在市区两级组织部门支持下,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在滕头落成。

    目前,学院已累计培训15000人次以上,向全国输出了乡村振兴的滕头模式、奉化做法、宁波方案。傅平均还自己担任导师,远赴黑龙江、吉林等地传经送宝,帮立“脱贫之志”、传授“脱贫之智”。

    他说,在共同富裕这条康庄大道上,滕头的责任很大,担子很重,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