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发丹心,用爱连接山海

——宁波银辉志愿者联合会江北分会副会长孙绍富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刘晓飞 徐 挺

    

    孙绍富,今年已经73岁了,精神却像年轻人。

    作为银辉党员志愿者的一员,他积极投身各类慈善助学和扶贫帮困活动,脚步遍及天南海北,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宁波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故事还得从2015年说起。

    2015年年初,孙绍富听说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的农村教学条件极度简陋,于是决定和朋友周秀芳一起去看看。

    坐了近8个小时火车,再坐3个多小时汽车,一行人终于来到建在山坡上的桐林村小学。学校仅有两间半四面透风漏雨的房子,唯一的老师是桐林村村民。但即使在如此艰苦的学习环境下,孩子们依旧渴望知识和学习。

    是不是可以为这些山区孩子修建新校舍、圆了“明亮教室梦”?孙绍富和周秀芳等一起,试着做PPT,通过微信转发、网络平台传播,发动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在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当年9月1日,桐林村希望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是溆浦县第一所农村希望小学。

    看着孩子们蹦蹦跳跳地搬进崭新的校舍,孙绍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但开心之余,他又想起了其他村里同样破败的学校。

    之后,他克服年龄大、生活习性不适等困难,跋山涉水,一次次往返于宁波湘西两地,化身为湘西和浙东、上海之间的桥梁,源源不断地将募集到的爱心物资送到溆浦县的贫困学生手中。

    来回学校的路坡陡弯急,常常要坐上几个小时的车才能到达;山上的学校四面透风,到了冬天让人冷得吃不消;去结对的学生家中走访,但山里的学生住得分散,来回只能攀爬陡峭的山路;每一处希望小学的选址要亲自查看,工程进度和质量都要亲自监督把关……

    渐渐地,“孙爷爷”在湘西成了孙绍富的专有称呼,而他的行动也感染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一所,两所,三所……筹集善款修建的希望小学越来越多,他们的团队也发展到3000多人,被当地人称为“沿海爱心团”,沿海和湘西遥远的距离通过一份份爱心牢牢地连在了一起。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孙绍富和“支教奶奶”周秀芳一起,接力助学帮困,累计募集资金物品3400余万元,筹建29所希望小学,帮扶430多名贫困学生。

    “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起了一个传递作用,只是一名‘爱心搬运工’。”面对别人的赞许,孙绍富总是显得很低调。

    2019年年底,得知江北对口帮扶贵州省册亨县的消息后,他又主动对接江北区委老干部局、江北区发改局,牵线筹集资金150万元,用于册亨县坡妹镇第一小学的教学楼建设。

    2020年8月,册亨县坡妹镇第一小学按规划建成并投入使用。银发丹心的孙绍富,再次用爱连接山海,在山的那头,点亮了希望之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