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百年历程及经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花卉景观,亮相东部新城市民广场。(李磊明 摄)

    

    

    蓝蔚青

    

    观点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要“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纵观党的百年历程,作为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体现,“为人民服务”像一根红线贯穿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之中。

    

    从践行根本宗旨的视角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征程,总结历史经验,对于深刻认识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历史地位、历史作用、历史贡献,透彻理解我们党为什么立党奋斗,为何能坚持真理、纠正错误、百折不挠、星火燎原、战胜强敌、开创伟业,对于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前,团结带领14亿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长期执政的严峻考验面前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生机活力,具有重大意义。

    

    ■为人民服务深刻体现了唯物史观

    

    

    共产党第一个公开发表的纲领《共产党宣言》,就是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宣言书和理论指南。它科学地揭示了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者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所受的剥削压迫及其根源,指明了无产阶级争取解放的道路,精辟地概括了共产党的革命实践的根本性质,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不是同其它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

    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石的唯物史观的必然产物。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把领导和组织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作为自己为人民服务的首要任务。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而又确立了维护劳动者共同利益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把为人民服务确立为执政党和国家政权的根本宗旨。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我们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根本政治立场,高度凝练概括了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价值信念支撑与不竭的动力源泉,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是践行根本宗旨的实际行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就是践行根本宗旨的实际行动。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武装夺取政权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主要手段。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和依靠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唯物史观,把“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有机结合起来,人民政权在根据地、解放区努力为人民服务,尽力改善民生。毛泽东同志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成为阐述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最早的经典著作。报告深刻指出:“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进一步丰富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毛泽东同志在这一时期对为人民服务和党的群众路线作了大量论述。他在《为人民服务》这篇简短演讲中专门阐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观,这篇著作后被广泛传颂,成为共产党人的座右铭。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毛泽东同志对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作了经典性的概括和多处论述。这些内容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被写进了七大通过的党章总纲。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根据执政党的要求和党的建设经验,进一步充实了总纲中的相关内容。这些要求从此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一切行动的基本准则。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执政地位为我们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提供了充分的政治保障、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和物质保障,使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在广度、深度和成效上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使中国人民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在改革开放后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坚持和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必须处理好为人民服务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坚持和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是对服务者的要求。我们党夺取政权,是为了取得为人民服务最根本的条件和支配社会资源的最有力手段,但在依靠国家权力成功实现社会制度根本改造后,依靠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在不少领导干部心目中有所淡化,一些同志甚至还滋长了恩赐意识。因此,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强调要“用极大的努力在每一个党组织中,在每一个国家机关和经济组织中,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生活的官僚主义现象进行斗争”。

    我们党之所以这么强调执政党要用极大的努力同官僚主义现象进行斗争,是因为在执政条件下,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容易因大权在握而把自己看成救世主,把人民群众看成自己的下属。一些干部把向上级负责等同于向人民负责,把为人民服务的主观愿望等同于客观效果,忘记了在这些方面要把两者真正统一起来是需要作出很大努力的,统一的关键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由于缺乏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少数公职人员背离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委托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手段,把更大的权力作为追逐目标。这些官僚主义现象,不仅妨碍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而且往往直接损害人民利益。官僚主义与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完全对立的。

    我们党执政后,多次发动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三反”运动,1957年的全党整风运动,20世纪60年代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的城市“五反”运动,都把反对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在启动改革开放之时,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要搞四个现代化,非克服官僚主义这个祸害不可。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这篇重要讲话中,邓小平同志深入剖析了官僚主义的表现和危害,系统深刻地分析了官僚主义现象的体制根源、思想根源和历史根源,把改革作为治本之策。

    我国社会主义改革的实质是调适执政党和国家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变包揽和管控一切为引导人民群众认清社会发展规律和自己的利益所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创造幸福生活。党和国家尊重人民群众的选择,支持和鼓励人民群众掌握发展经济文化和改善民生的主动权,合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创新性发展。它推动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使改革迅速取得造福全体中国人民的成效,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人民的自觉选择。

    在党的群众路线的创造性实践中,我们党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我们推进事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要求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放在核心位置,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要求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些要求富有时代性、针对性、紧迫性、全面性、普惠性和可行性,着力于落实落细,实践成效有口皆碑,体现了我们党践行根本宗旨的新高度。

    (作者为浙江省/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省社科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