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齐 夫 

    

    江山,顾名思义,江河和山岭。在诗人笔下是“锦绣江山”“江山如画”“江山如此多娇”。江山,引申为国家的疆土或政权,则有了“打江山,坐江山”“江山永固”等说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大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权观与人民观,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性,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大发展,势必会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产生深远影响。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话说得多好啊!记得电视剧《江山》主题曲深情地唱道:“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一百年来,我们党就是在人民的真情荫护下才得以成长壮大,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七十多年来,我们的政府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的全力支持才能健康运转,稳如泰山。因而,始终紧紧依靠并守护人民这个“江山”,永远把人民当成我们的源泉与根基,我们的伟大事业就能兴旺发达,长盛不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因为人民具有大江大河一样的浩瀚气概,无敌力量,万古奔腾,世代不绝;人民拥有崇山峻岭一样的博大胸怀,厚重底蕴,坚不可摧,恒久巍然。马克思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决定历史的结局;列宁曾把人民群众比作大海,而共产党人只是沧海一粟;斯大林把人民群众比作大地母亲,把布尔什维克党比作天神安泰;毛泽东在《愚公移山》里,把人民群众当成能移山填海的“上帝”。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党、军队和政府时时刻刻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人民为支援革命,出钱、出力、出人,不惜毁家纾难,作出巨大牺牲;和平建设时期,人民又投身火热的经济建设,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无私奉献,致力于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谁要脱离人民,与人民疏远,就如同无水之鱼、无本之木,就无法生存下去;谁要与人民为敌,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只能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因此,我们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团结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他们当成亲人和师长,虚心诚恳地向他们学习,老老实实做他们的公仆,才能获得人民的有力支持和热情拥戴,我们才会坚如磐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也是人民的历史地位与历史贡献所决定的,具有强烈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因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执政党和政府都有一个如何正确对待人民的问题,这恰恰是我们执政的重要基础。遗憾的是,个别党员干部不懂这个道理,在老百姓面前充大、装蒜、打官腔、摆架子,官僚气十足,或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或消极怠工、不为群众办事。在他们眼里,人民群众是无关紧要的路边石头,是无碍大局的无名小草,是无足轻重的小人物,根本不肯正眼相看,更谈不上热情服务了。这样的态度是极其愚蠢且危险的。须知,脱离人民群众,失去泰山一样的坚强后盾,我们将无法生存,一事无成。

    不论以史为鉴,还是从今天的任务使命出发,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成自己的价值取向和真实心声,不仅要自觉认同,大声疾呼,而且要身体力行,付诸实践,努力服务人民,与人民群众紧密团结,乘长风破万里浪,把我们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