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

    

    

    刘越祥

    

    6月29日,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她动情地说,“受革命先烈影响,受党教育多年,我把党的声誉看得很重,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

    “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张桂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为了让山里的孩子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而无悔。

    “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是一种强烈的党员意识,是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集中表现,值得每名共产党员细细品味: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怎样做一名共产党员?有没有履行好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是不是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

    党章里,是这样规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些给共产党员烙上了鲜明标识,也让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光荣而崇高。

    为了“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牺牲奉献、坚守拼搏。“怕死不是共产党员”的刘胡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孔繁森、“60余年深藏功与名”的张富清……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为叫响“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树立了榜样。

    “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不是简单的表态,也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只有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能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