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更美好的世界

——习近平的天下情怀

    【上接第3版】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从埃及卢克索神庙到捷克斯特拉霍夫图书馆,从墨西哥玛雅文明遗址到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古城,中国元首的外交足迹勾勒出不同文明交相辉映、互学互鉴的图景。

    接受采访时,对俄罗斯作家和文学作品如数家珍;访问欧洲时,谈及多名法国和德国文化名人,让当地民众倍感亲切;巧用生动的比喻讲述中国道路,化用国外谚语典故表达对人生和社会的看法……习近平让世界看到了中共领导人和大国政治家的开阔视野和文化积淀,在润物无声中架起文明对话的座座桥梁。

    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提出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在金砖合作机制下,强调推进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倡导将“一带一路”建设成“文明之路”,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习近平以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深刻把握,点亮了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思想明灯,也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书写浓墨重彩的文明篇章。

    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以大小强弱论亲疏,中国共产党与全球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互加好友”,充分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及时分享减贫、反腐、抗疫等方面的做法。

    俄罗斯学者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最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在资本主义之外创造了“充满生命力的选择”。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说,中国共产党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经验累积,“代表一种新的文明样态”。

    天下为公,正道致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是应对共同挑战的全新解决方案,也是面向全球的新型文明观。近年来,这一理念多次被写入双多边会议和联合国文件,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习近平倡导的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

    “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习近平亲切平实的话语,再次启迪世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历经百年沧桑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与世界各国一道,捍卫和平,促进发展,为全人类的共同福祉,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