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公路如何焕生美丽经济?

且看海曙区庄顶公路的解题思路


庄顶公路

    

    

    

    

    

    

    孙佳丽 王 俊 文/图    

    

    “早就听说海曙有条宁波最美公路,这次就抽空和朋友一起开车过来自驾游了,没想到这里的竹海这么美!”骄阳似火挡不住酷爱旅游的马女士,日前在半山驿站中,记者恰好遇上停车休憩的她向村民购买土鸡蛋,“这个品相的好鸡蛋在城区可不好找”。

    这条被马女士赞不绝口的宁波最美公路,就是位于海曙区龙观乡的庄顶公路。据了解,这条公路全长12.9公里,起于龙观乡大庄村、终于观顶村,路面宽9米,为双向两车道。公路周边山水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浓厚,串联起中坡山省级森林公园、浙东天池观顶湖、半山古村落等自然、人文景观,形成了“浙东天池”靓丽的风景线。

    3年前的庄顶公路还只是一条普通山路,不仅宽度只有现在的一半,能勉强实现两车交会,路边的山体边坡也不稳定,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2018年,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和龙观乡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开始实施海曙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大庄至观顶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于2019年底竣工交付使用。

    该项目通过提高路况水平、完善道路服务管理水平、提高路域环境水平、提高人文特色及景观效应等环节改造,沿途同步配套公路驿站、观景平台、停车场等公路服务设施,将隐藏在山水之中的景点一一串起。一条全季、全天候的旅游风光线在四明山麓缓缓展开。

    沿线旅游、生态农业资源借此发展,这个有着古道、鲜果、花海、香茗的山水之乡,迎来了一批又一批体验田园慢生活的游客,还兴办酒店、民宿、农家乐等旅游相关经营主体近50家,可提供400余间客房、近3000个餐位。庄顶公路起点处,总投资1.5亿美元的半山伴水度假村,引入海外“飞想探索公园”,更是为龙观乡户外运动旅游发展提供了项目基础。

    多样化的旅游产品让龙观乡的旅游经济实现快速飞跃。2020年,龙观乡在疫情影响下接待的游客量不降反升,首次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收入7500余万元,而3年前的旅游人次仅35万,旅游收入2400万元。

    路修好了,村民也富起来了,受益于这条美丽公路的改造提升,2020年,龙观乡龙溪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终于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半山人家农家乐老板吴海方就是受益者之一。“我做农家乐做了10年,从这条路修完开始,我家的生意就蒸蒸日上,节假日期间更是日日爆满。这几年的年收入每年都能增长40%左右。”吴海方告诉记者,他还会专门找村民采购食材,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并在忙碌时喊上村民帮忙,每年直接或间接带动周围村民收入增加了近20万元。

    “之前由于山路崎岖,龙溪村的常住家庭只剩下137户,如今返乡创业的越来越多,还有三分之一的村民怀揣着创业的想法跃跃欲试,庄顶公路早已成为我们的致富路。”龙观乡副乡长胡瀚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