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仓布天下,宁波跨境电商全面发力

2021年度省级公共海外仓完成公示,宁波占比过半

    

    

    

    

    记者 单玉紫枫

    

    “双喜临门!”得知入选省级海外仓,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仓负责人季晓峰并不意外,反而又爆了一则料,“中国政府网日前发布消息,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和海外仓。文中说,李克强总理又专门回顾他在宁波考察时,与一家企业的海外仓工作人员视频连线,指出建立海外仓将带动我国自主品牌‘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提高价值链水平。”季晓峰说,“这家宁波企业,就是我们乐歌!”

    2021年度浙江省级公共海外仓近日完成公示,13席名单中,宁波独占7席。除乐歌外,还有美航、遨森、豪雅、中基、捷时及八爪鱼供应链等一众跨境“领头羊”。

    “此次评选,旨在深入实施‘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工程,打造布局全球、内外联动的跨境服务体系。”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占比过半,恰恰说明我市跨境电商产业链新生态体系完备,在世界贸易增速趋缓的当下,可以带领广大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为宁波制造乃至浙江制造“货通全球”提供强大的推动力。“这与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的‘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参与海外仓建设,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国内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不谋而合。”

    近年来,随着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跨境电商和海外仓迎来新一波井喷式增长。相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增长近10倍,有力地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尤其在疫情冲击下为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想去年疫情最严峻时,欧美大量线下实体店倒闭,不少中小卖家仍心有余悸。与此同时,海外市场宅经济迅速崛起,以豪雅、遨森为代表的一批宁波跨境电商企业,及时将海外需求侧转向国内的供给侧,通过全球化的海外仓配置资源快速下单,并根据部分工厂的产能加大订单的补给,解了很多工厂的燃眉之急,实现了“保就业”“保生存”和“促发展”。

    以豪雅为例,通过及时优化信息化物流管理系统,提升货物上架和发货效率,缓解海外仓运转压力。仅去年一年,公司海外仓发货量增长了80%以上,宁波制造的各类冰箱、洗衣机、厨电及健身器材,通过海外仓畅销全球,销量十分可观。

    着眼“公共”二字,宁波的海外仓建设正全力奔跑。

    “目前,乐歌海外仓70%的包裹是为国内其他中小微企业服务的。遍布全球的20个海外仓,不仅极大增加了乐歌海外销量,还为国内大量中小微企业提供海外仓储、物流等服务,帮助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季晓峰说。

    一路走来,看似无心插柳,实则水到渠成。市商务局统计显示,目前,宁波的跨境电商海外仓业务量增长迅猛,有60余家甬企在全球布局了203个海外仓,累计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数量和面积分别占全国的1/9和1/6。“在最新印发的《浙江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我省提出到2023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5000亿元。聚焦国际贸易新渠道、新主体、新品牌、新队伍、新空间,建设跨境电商强省。宁波必将继续勇当先锋,全力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推跨境电商发展,促进更多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更多浙江制造走出去。”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8月,乐歌海外仓还将新增5万平方米美国东部新泽西仓,和2万平方米美国西部洛杉矶仓,全面发力仓储布局,带动传统中小企业一起突围。”季晓峰透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