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加速推进全生命周期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金鑫星 通讯员余芬)公共优质服务,是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领域。“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就是要解决公共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是要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北仑要做到领先领跑,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

    优化布局,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北仑通过组建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互联网+资源共享、力量统筹师资共融等方式,积极缩小校际差距,真正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相对偏远、薄弱学校,激发偏远学校内生活力。目前,该区共有幼儿园87所,等级园覆盖率100%,省二级以上幼儿园招生覆盖率80.1%,专任教师持证上岗率100%,有义务教育段省示范学校23所,国家、省、市、区级特色(项目)学校57所,省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到100%。自去年下半年起,北仑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城区的建设工作,分别成立了项目资金为1亿元的儿童友好产业基金、中国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北仑区委员会等机构,为儿童产业发展、儿童空间拓展、儿童福利与健康等提供软件与硬件的支持与保障。

    加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让人人享有优质医疗健康服务。北仑区人民医院与浙大一院建立全面托管合作关系,通过10多年的合作提升,已经跃升为区县级标杆医院。近年来,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该区已经与沪杭甬大型三甲医院形成20余项专科合作,引进了两个院士工作站。“十四五”期间,北仑谋划20余个卫生健康基础建设项目,计划投入35亿元,其中以区域性急诊急救功能为特色,投资7.6亿元的北仑区医疗中心已经动工建设。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城乡一体、优质均衡、协调发展的整合型卫生健康资源结构布局已经逐步趋于完善。

    多措并举,加速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该区先后引进上海福寿康、钱江养老等一批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公司,参与区域养老服务事业;创新推广“整合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将日间托养、助餐服务、康复护理等功能整合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率先实现“高龄津贴申请发放”“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申请”三个事项“到龄直办”。目前,该区已经为8000多名高龄居家老年人累计提供22万小时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服务范围遍及全区所有村(社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