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发)

    

    

    熊若愚

    

    观点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领导人民百年接续奋斗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从1921年建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再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开辟伟大道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进入近代以后,由于封建专制残酷压迫和帝国主义坚船利炮,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选择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高举真理旗帜,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反动派的屠刀,共产党人悟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朴素真理,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路。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民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经过艰辛探索,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创造伟大事业。中国人民是勇于创造的人民,中国共产党是勇于创造的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人民的军队,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经过浴血奋战,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数共产党人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

    取得伟大成就。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一系列永载中华民族史册和世界文明史册的伟大成就。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成为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实现了自立自强。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上最重要的里程碑。实践充分证明,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由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一百年来,中国人民从饱受欺凌到自立自强,中华民族从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到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志在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现在,党领导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实现共同富裕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先是人民富裕、生活幸福的现代化。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树立正确的现代化观,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着力解决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等问题,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富裕程度,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就在现实生活之中。

    扎实推进国家强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坚持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完善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机制,完善颠覆性技术创新的遴选和支持机制,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增强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加快推进关键领域科技攻关,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华大地是中国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建设美丽中国是人民的美好向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弘扬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文化传统,广泛开展绿色单位和社区创建活动,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生态环境风险挑战的准备,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让人民群众享受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让共产党人看清楚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传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人间正道。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自觉践行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结起来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让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尊重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主义精神,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意气风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涵养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在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火热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勇于直面矛盾,坚持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敢于迎难而上,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用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华民族素来崇尚忠诚,中国共产党人最讲忠诚。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牢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人民信任,让人民前所未有地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和人民群众一起奋斗;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