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妈的样子”,为啥变得“可恶”

    

    

    吴启钱 

    

    “亲爱的妈妈:稻子熟了,妈妈,我来看您了……他们说,我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我知道,这粒种子,是妈妈您在我幼年时种下的……”这是一封致母亲的信,出自袁隆平之手。语言质朴,饱含深情,令人动容。

    母亲,是袁老梦想的启蒙者,是他人生路上最强大的精神后盾。从这封信中,我们感受到母亲对袁老一生的巨大影响,也体会到袁老对母亲最真诚的感恩和铭记。

    母子之情是世界上最神圣的情感之一。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写下过无数赞美母爱的诗篇。《诗经》中有描写母爱的《凯风》,作者把自己弟兄几个,比作正在生长的酸枣树,用和煦的南风,比喻母亲对子女温暖的照顾,酸枣树从幼小的“棘心”到茁壮的“棘薪”,都得益于母亲辛劳的照顾和付出。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写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写出了天下儿女对母亲深深的爱与尊敬。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歌手朱晓琳有首《妈妈的吻》,抒发了母子之间的真挚情感,众口传唱,经久不衰。

    不过,在当下中小学生的笔下,妈妈的吻却不再那么甜蜜,母亲的形象也不那么正面。

    有一个小朋友这样描写妈妈:妈妈的双眼皮是去店里做的,身材胖嘟嘟的,腿又粗又长。老是说要减肥,可是一直瘦不下来,因为,她还是吃得太多……

    另一个小朋友这样评价妈妈:妈妈的脾气貌似一片汪洋,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时而风和日丽,时而电闪雷鸣。在我看来,妈妈的脾气,总是让人捉摸不透。

    在“抓住特点介绍自己的一位家人”的作业里,一个孩子这样介绍妈妈:她,十分凶而严厉,每天只要一点事情不顺她的心,她就会大喊大叫。有一次,我的字写得乱了一点,她就叫我重做,原本我想反抗,可我又吵不过她。你们猜,她是谁?对了,就是妈妈。

    还有小朋友在对妈妈的描述中,用“母老虎”来形容。为什么曾经美丽、慈爱、亲切、温暖、耐心的妈妈们,在今天孩子眼里,是这样严重情绪化、易怒焦虑、蛮不讲理,甚至可怕恐怖的形象?

    一个原因或许与“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分工相关。过去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爸爸和妈妈分别扮演“严父”和“慈母”的角色,爸爸专权威严,妈妈温柔宽厚,孩子对父亲大多因畏而敬,对妈妈则因慈而爱。

    但在今天,社会进步和经济独立,带来女性社会地位提高,加之一些爸爸在家庭教育上的“缺位”,妈妈们以无所不能的姿态,成为家庭舞台上最核心的角色。既管外又主内,既生养又教育,既要做好工作,又要管好家庭,在家里拥有了绝对的权威。

    这种权威,加上教育焦虑,使得妈妈们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比爸爸们更加在乎,更加用心,付出更多,遇到问题时也更容易抓狂。

    照顾、教育孩子,是件费力费心的工作。很多妈妈说,当妈后,整个人的情绪状态都紊乱了。如果摊上一个“熊孩子”,再温柔的妈妈也会情绪化。妈妈们可能认为那些都是小事,情绪发泄出来了,过一会就恢复正常,但在孩子的记忆里,它们是恐惧、害怕、担忧、胆怯的代名词,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无法磨灭。

    人类学家认为,从人类演化角度看,女性的情绪能量远远超过男性,母亲焦虑则全家焦虑,母亲快乐则全家快乐。育儿专家发现,子女在心里最在乎的一点,就是母亲的情绪。与袁老一样,在我们的一生中,对我们影响最大最深远的人就是母亲。一个母亲真正的力量,是她的慈祥、温和、温柔、温馨。作家老舍说,失去了慈母,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

    最好的教育,是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妈妈们尽管没有报酬,全年无休,尽管责任沉重,压力山大,但面对最依赖你的孩子,应该竭尽所能给予更多宽容,以平和的姿态接纳孩子,让爱更放松更有温度,让妈妈的吻更加甜蜜。这样,孩子们也一定能写出“妈妈,稻子熟了,我想您了!”这样的美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