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开落户限制让户籍回归本位

    

    

    舒圣祥 

    

    人社部近日公布《“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随着各地“抢人”升级,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年内已新增青岛、昆明、郑州等11地放宽落户限制。

    近年来,随着“抢人大战”持续升级,放开落户限制渐成常态。2019年,广西、内蒙古、海南等地提出全面放开落户。2020年以来,江苏、山东、河南等地也提出全面放开落户,提出全面放开落户的省份已有15个。对于绝大多数城市来说,放开落户限制终将成为普遍选择,放开的步伐还会越来越快。

    多地加快放开落户限制是贯彻落实中央户籍改革精神的有力举措。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以下的城市基本取消落户限制,超过1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这是国家明确提出的要求。事实上,很多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的城市,也在自主取消落户限制,说明放开落户并不只是贯彻中央政策,而是很多地方真的看到了放开落户的好处,主动选择降低落户门槛乃至实现“零门槛”,以吸引更多人才。

    过去,一些地方对于放开落户限制有两个误解:一者,认为人多是包袱,会摊薄本地的福利水平,增加地方财政负担;二者,认为只有高学历者才是人才,因此设置各种门槛。事实上,人多非但不是包袱,反而是财富。而且,并非只有高学历者才是人才,只要能够人尽其才,人人都是人才,学历不过是衡量人才的一个方面而已。

    某种意义而言,未来的城市竞争,就是人口的竞争。人口不断流入,意味着一个城市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相反,人口不断流出的城市,势必导致经济衰落,城市活力随之减退。无论是弥补制造业等产业人才的缺乏,还是促进房地产等产业的发展,抑或繁荣城市的消费经济、聚集更多优质资源,都要基于人口方面的竞争力。

    只不过,真正吸引人才,放开落户限制只是第一步。凡是“人满为患”的地方,主要并不是“抢”来的,而是人们主动来的。因为,这儿有大量的工作机会,这儿有宜居的生活环境,人们放心让下一代在此成长,人们能因城市的文明程度而感到自豪。

    户籍是什么?不过是代表你当下居住在某地的一纸证明而已。让户籍成为交易的筹码,需要动辄花几十万元,交给某些中介机构来操作,或者让户籍成为一种特权,绑架各种不公平的利益,公民权益因户籍不同而差异巨大,凡此种种,都偏离了户籍制度的本意。户籍是对公民在国土范围内自由迁徙的一种登记管理,不应该是一项行政许可,最多只是一项行政确认。

    有了人,才会有城。发展是为了人,发展也需要人。人多不是包袱,人多是财富。这样的发展共识,正在逐步形成。各地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将让户籍制度回归服务本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