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呦呦鹿鸣》通过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工程重点扶持作品验收——

甬产歌剧闪耀全国舞台

    

    

    

    

    记者 林旻 通讯员 房炜   

    

    近日,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的宁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再次在宁波天然舞台精彩呈现,并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工程专家组验收。

    这是该剧自去年11月底在珠海演出后,时隔7个月来的第一次“复演”。在当晚的观众席里,既有一直关注这部歌剧的普通宁波观众,也有来自“百年百部”工作指导专家组的成员。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中国首位女性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家屠呦呦知行合一、知难而上,将毕生奉献于中医药事业,最终发现青蒿素造福全人类的真实故事,打动了现场所有观众。

    歌剧《呦呦鹿鸣》于2017年5月首演后,以“主旋律作品的一股清流”受到高度赞誉,先后受邀参加了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歌剧节和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并被列入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浙江省第一部民族歌剧,就这样一次一次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剧场唱响。这支超过200人的演出队伍,在两年的巡演中三上北京,二进杭州、上海,足迹遍布南京、沈阳、吉林、江西、四川、重庆、贵州,成为宁波乃至浙江的文化宣传队。2019年8月,该剧获得了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去年10月底入选“百年百部”工程后,宁波市演艺集团与宁波交响乐团结合多方意见建议,对《呦呦鹿鸣》进行了精心打磨提升。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已经多次看过《呦呦鹿鸣》,但今年再看的感受很不一样:“屠呦呦这样一个人,我们用文艺作品展现出来太重要了。这部戏现在所产生的社会效果对年轻人是非常大的激励。”

    乔佩娟点赞该剧对屠呦呦人生和个性的丰富呈现,将一个科学家的成长、生活、乐趣一一道来,她有爱情、有家庭、有子女、有父母,还有许多合作者和朋友,戏写得非常丰富。

    著名词作家王晓岭第一次现场观看《呦呦鹿鸣》,他认为剧本的构思非常巧妙,剧情既各自独立又相互交融。他特别提到剧中运用了浙江的一些民俗歌谣,非常出彩。“两首主题歌尤其精彩,还有后面的‘青青小草’,观众到最后还能跟着唱。”王晓岭表示,当代人物这么写最能成功,避免了中间很多别的事情,我们就从情感出发,从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出发,在选材、音乐、表演上都非常到位,特别适合这个年代。

    “人性展示的平衡和和谐的突破,是这部戏最大的艺术特质,也是思想建设、主题建设的成功经验所在。”中国音乐剧协会原副会长王道诚表示,以咏之、郭雪为编剧,孟卫东为作曲,廖向红为导演,朱曼为指挥的主创团队,也是各级领导独具慧眼的最正确的选择,这一团队的选择,是整个民族歌剧在舞台上得以成功实现的保证。“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这部佳作行进在中国民族歌剧健康发展道路上的成功经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