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四大发展短板 加快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


游客乘坐休闲渔船前往宁海湾横山岛景区游览。(尤才彬 摄)

    

    

    

    

    傅叶挺 闫森

    

    海洋经济是宁波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之一,年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七分之一。随着《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出炉,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宁波如何克服海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尚未理顺、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科技支撑相对不足、生态环境压力较大等突出问题,加快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一要强化统筹协调,完善监测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的统筹协调运行机制,强化对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的协调。做好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实现海洋资源的优化配置。借鉴“一级多层”管理模式,杜绝交叉管理造成的管理效率低下,保障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宁波海洋地质、海岛、岸线、矿藏等综合资源数据库,强化产业化服务和应用。完善海洋资源保护开发制度,探索建立海岸线收储、有偿供应和转让制度。建立监测评价制度,加强海岸线资源动态监管。

    二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快推进宁波海洋生态修复工作制定和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修复规划,继续开展海岸线整治修复试点工作,扩大试点范围。积极建设国家级海洋保护区,扩大海洋保护区的规模,增加省级和市级保护区的数量,以点带面,高效推动海洋生态修复工作。拓展生态补偿范围,将湿地、海洋、海岛、河流水质、空气质量等纳入生态补偿领域,开展象山港、三门湾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补偿试点。建立生态损害补偿制度,针对不同生态损害类型,确立生态环境修复目标。探索市场化治理修复模式,积极引进海洋生态修复企业。简化行政审批,扶持专业化的海洋环保组织的发展。

    三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支持本土海洋龙头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以资本、技术、标准、品牌为纽带,积极开展同业兼并、重组和联合,充分发挥品牌、研发等综合优势,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大财政对海洋科研的投入力度,鼓励市内外企事业单位与科研院所联合共建海洋科技孵化器、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构建海洋经济重大科研平台,开展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研攻关。强化与国家海洋局及国内外知名高校战略合作,将宁波塑造成浙江省海洋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以及海洋新兴技术产业聚集区域。大力引进国内外海洋龙头企业,对来宁波投资的海洋材料、海洋医药、海洋装备制造等企业,提供配套资金。

    四要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研资源整合与共享,以宁波大学、宁波海洋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单位为支撑,统筹资源,打造具有竞争优势和领军能力的国内一流科研机构,构筑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科研机构之间的沟通,建立开放式和共享化的仪器设备和数据管理体系。向企业开放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探索联合攻关机制,共同推进重大和关键海洋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健全海洋教育培训体系,探索校地、校企联合培养、定向应用新模式。

    五要加强对无居民海岛的保护开发。鼓励绿色环保、低碳节能、集约节约的生态海岛开发利用模式,建立海岛数据库,将无居民海岛的资源以及生态情况纳入海岛数据库中。优先保护无居民海岛生态系统,保证岛上动植物种类的多样性。推动第三方机构对无居民海岛环境承载量进行科学评估,为无居民海岛科学合理开发提供依据。设立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产业严格准入标准。支持陆地区域的人才以兼职、短期服务、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参加无居民海岛产业开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