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串线成网,画出定塘好风光


俯瞰定塘风光。(苟雯 冯叶 摄)

    

    

    

    记 者 苟雯

    通讯员 冯叶 蒋梦媛 

    

    从过去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到如今“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客车”,定塘镇的“四好农村路”串线成网,将外边的游客引了进来,把镇里的柑橘运了出去,不仅画出了乡村田园的风景之美,也画出了产业发展、安居乐业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从定塘镇镇区出发,沿着宽阔平整的马漕线,就来到了沙地村。这个面前有路、背后有山的乡村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林爱明在这里经营民宿,房子前的绣球花在这个季节开得正好。谈起新修的公路,他说:“原来很多人不知道我们村,因为这里有点类似半封闭的状态。路修好了以后,我们整个村的知名度提高了。”不仅如此,他说,路修好了以后,客人去中国渔村、象山影视城等景点游玩也更加方便了。

    沿着镇里的另一条农村公路,可以到象山柑橘博览园。谈起镇里修的路,柑橘博览园的创办人韩东道感慨颇深:“以前的路坑坑洼洼,现在都是水泥路,出行更加方便了。从前的路很狭窄,三轮车都开不过去,从家里到田里可能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现在路拓宽了,三轮车、小汽车都能过,只需要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路修好了,从家里到田里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为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以前天气不好的时候,走在路上都是‘一路泥,一路水’,现在‘穿着皮鞋都能种地’。”韩东道打趣地说。

    乡村的环境好了,吸引了不少城市里的游客前来。韩东道说,以前城市里的人们想来乡村呼吸新鲜空气,但因为路况不好,所以不愿意来。现在车能开到田间地头,游客自然多起来了,他们的效益也好起来了。“农村公路不仅是为我们修的,也是为外面的人修的。”韩东道说,很多游客来这里享受乡村的清新空气和舒适生活。

    从2017年起,他在这里投资1000多万元创办了柑橘博览园。“黄美人”“明日见”“甘平”……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很多新品种柑橘在这里落地生根。谈起这些年的变化,韩东道说现在环境好了,客户多了,货物也能更方便地运出去了。据了解,“红美人”“象山青”等柑橘经过“四好农村路”远销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紫甘蓝进入了山姆超市等大型商超,紫甘蓝、小青菜等蔬菜也出现在山东寿光市场。

    除了修好路,还要让修好的路成为乡村的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定塘镇副镇长何建军说:“目前农村公路建设更多的是为了促进乡村振兴。接下来,我们将在公路的提升、美化等方面下功夫,让农村公路不仅能够方便老百姓的生活,也能成为更加畅通、安全并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公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