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拥19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宁波外贸 “国字号”扎堆的背后

转型升级已成为宁波外贸企业的共识,图为宁波五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场景。
(受访者供图)


开放与制造,是宁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图为繁忙的宁波舟山港。(单玉紫枫 摄)

(注:序号16-19为最新获评的4家“国字号”基地)

制图 单玉紫枫

    

    

    

    

    

    

    

    

    

    记者 单玉紫枫 

    

    甬江潮涌,千帆竞发。

    日前,商务部新认定2021年度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其中浙江省新增认定基地10家,新增数与山东省并列第一。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70家,占全国总数的12.1%,居全国首位。其中,宁波共有19家,占全省总数的27%,居全省首位。

    “首位中的首位”,这对宁波意味着什么?坐拥这么多“国字号”,接下来,宁波又将如何“玩转”外贸?

    

    产业贸易有机结合

    

    

    “可以这么理解,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就是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平台,是稳外贸、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长城战略咨询宁波研究院商务咨询总监江玉斌告诉记者。

    商务部官网公开消息显示,2012年,商务部首度公示59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578家,涵盖机电产品(含装备制造)、农产品、轻工工艺品、纺织服装、医药、新型材料、专业化工、五金建材8大行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3年考核一次,并视考核结果做出“考核通过、限期整改、取消命名并摘牌”等相应决定。

    得益于产业经济的块状化和集群发展,多年来,宁波外贸出口形成了服装、纺织、文具、餐厨用品、五金制品等一大批商品基地,以节能注塑机为代表的百余种产品跻身全国出口“单打冠军”行列。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建设,也因契合宁波产业和外贸发展的传统优势,成为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内容。

    以商务部最新公示的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例,江北区的汽车零部件、鄞州区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宁海县的照明电器及海曙区的汽车零部件4家基地作为“新面孔”杀入榜单,新增数量占全省的40%,居全省第一。

    “从行业分布看,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涉及8大行业,其中机电产品(含装备制造)占比超四成。宁波入选的4家基地,更是清一色的机电产品基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可以看出近年来的一大趋势: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明显提升。

    宁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5月,宁波口岸机电产品出口2848.3亿元,同比增长41.1%,超出全国平均增速近10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出口机电产品4.78万亿元,同比增长31.9%),占宁波口岸出口总值的52.1%。其中,集装箱、全地形车、跑步机、汽车(包括底盘)出口成倍增长,同比分别增长403.2%、151.1%、117.3%、271.3%。

    这一切,与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似乎“一唱一和”。统计显示,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7.9%,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3000家。2014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30%左右。

    “历年入选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都是集生产和出口为一体,且出口规模、出口潜力和技术水平均位居全国前列的集聚地,是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出口竞争新优势的外贸生力军。”江玉兵表示,宁波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总数、新增数量双双位居全省第一,不仅为出口稳定增长作出了直接贡献,也为全国外贸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全市各地各有所长

    

    

    国家的认可,意味着这一产业已经具备了国家级的实力。一朝成名天下知的背后,是我市各地多年来的潜心深耕与培育。

    此次商务部的“官宣”,令江北区实现了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零”的突破。不过,在江北区商务局负责人看来,这更像是一个“迟来的肯定”:“一直以来,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不但是江北的战略支柱性产业,更是我们的第一大规上工业行业。”

    据统计,江北区目前集聚了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企业25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7家、汽车销售零售企业60家、上市企业3家,是全市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基地和汽车销售业集聚区。据了解,3家上市企业中,就包括国内首家5G智慧工厂示范基地的爱柯迪。

    去年,江北区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实现总产值107.6亿元,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22.7亿元,汽车销售总额达到159.6亿元。与此同时,江北区创新搭建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与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汽车轻量化与功能化团队合作,横向联动政、企、研,服务效果显著。此外,江北区还拥有宁波市汽车零部件协会、江北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江北区“8718”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服务产业集聚,引导外贸发展转型升级。

    实至名归的并非江北一地。“算上最新入选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基地,鄞州区已经有5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了。”鄞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鄞州消费类电子产品产业已经形成了以多个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研发、生产制造加工、内外销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目前,鄞州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共有企业2000多家,总产值近200亿元。2020年,基地特色产品进出口额超过150亿美元,特色产品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在鄞州,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企业中还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研发中心、研究院34家,院士工作站3家,部级重点实验室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家,中国驰名商标12个,出口名牌产品28个(其中国家出口名牌1个),拥有专利1.5万多项。

    在出口规模不断攀升的同时,宁波积极鼓励外贸设计、研发、营销等领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基地外贸发展方式转变。

    以宁海的照明电器行业为例,该行业共有户外手电筒、户外太阳能灯、户外草地灯、户外庭院灯等10余类主打产品,品种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善、产业链体系完整。目前,当地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产业配套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出口竞争力明显提升,外贸发展模式转型明显加快,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支撑、中小企业跃进”的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体系。截至去年底,宁海照明电器基地拥有户外照明企业1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5家。

    “各地积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发展,一方面利用产业集群的优势,逐步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分工中的地位;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特色产业领域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夯实竞争力,有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

    

    转型升级进入“下半场”

    

    

    新形势下,如何抓好宁波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市商务局局长张延表示,基地建设要进一步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壮大基地产业集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同时,依托基地现有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以骨干企业为核心,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发挥基地在稳外贸稳外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突出创新优势。综合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开放战略”,深入推进外贸基地建设,力争形成一批开放平台,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产品创新能力。

    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国将持续加大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培育力度,完善基地交流机制,搭建合作平台,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可以预见的是,国家将从资金、信贷、出口信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数量将会进一步增加,以发挥基地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

    事实上,作为“先行者”,宁波已经有了一个更为远大的目标。今年年初,在我市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冲顶“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被明确写入其中,要求“形成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品牌和标准,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先进制造业集群之城和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

    转型升级的“下半场”,宁波已经在路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