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赋能治理,敲开居民心门

——记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黄菊芬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鄞组轩

    

    在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里,有一幢幢30多年房龄的老房子。这里生活的,除了较高比例的老年人,就是一些流动性较高的出租户。

    拼“硬件”设施,拼不过崭新的高档小区;比“软件”文化,又比不过类似“熟人社会”的乡村。“70后”黄菊芬来到这个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后,第一时间将目光放在了党建引领上。

    “我们探索的是赋能型治理模式,以党建为统领,充分赋予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多层次、多维度的能量和权限,有效激发居民和社会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螺蛳壳里做道场。”黄菊芬说。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发展,是黄菊芬用来敲开居民心门的重要抓手。

    针对不同类型居民对养老、婚恋、文体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黄菊芬扶持壮大“银发交管队”“心连心互助组”等20余个志愿服务团队,挖掘培育了“全国优秀交通志愿者”陈国荣、“最美交通引导员”孙祖佑、“中国好人”刘宁、环保护绿的郑小毛等一批志愿服务带头人,形成了以邻里互助为鲜明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

    紧接着,全市首条公益街区落户丹顶鹤社区。爱心超市、裁剪小屋、健康驿站、货郎铺子、花草医院、工具小屋……6间功能各异的房间汇聚成“5分钟公益圈”,“锋之社”“阳光8号”等专业社会组织相继入驻,“老伙伴慢生活体验馆”“共享客厅”“鄞领志愿银行”等惠民平台陆续开放,社区里多了一条条“幸福路”。

    微型党课、垃圾分类“五全工作法”、两新组织服务联盟、家风家训展厅……一项又一项的创新试点在丹顶鹤社区落地生根,依托“群雁”赋能、公益赋能、数字赋能,不断激活社区治理的红色因子,解决好居民群众最关切的小事、难事、急事。

    关键时刻顶得上,困难时刻靠得住。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检验社区党委战斗力、凝聚力的试金石。

    听说社区开始执行24小时守小门制度,沿街商铺老板送来自家的帐篷救急,居民送来自家的应急灯,还有不少居民送来紧俏的口罩、消毒水、手套、护目镜;

    得知社区里有两户人家漏水,因为疫情出入不便喊不到修理工,经过微信群里一吆喝,懂行的志愿者第一时间上门解决;

    针对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建立“一人一档”,由志愿者提供每日送餐、定时陪聊、按期陪诊等服务,同步联系社区卫生院,将老人需长期服用的药品统一送到居委会,由志愿者上门派发……

    党员的挺身而出,志愿者的参与奉献,居民的理解支持,让黄菊芬倍感温暖:“我们6名社工、30多名党员志愿者与近4000名居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没有什么困难能打倒我们。”

    环境变好了,人情味更浓了,如今的丹顶鹤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还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