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张光荣纪念证褒扬的烈士 舍小家为大家

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葛琴娜 摄)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葛琴娜

    

    这是珍藏在宁海县档案馆的一张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牺牲的革命志士叫朱学勉,原名应端贤。

    朱学勉,宁海城关人,1929年到上海一家中药店做店员,开始接触进步书籍,特别爱读鲁迅先生的作品,常用笔名“秋悲”练习写作。九一八事变后,他激于爱国热情,笔触所至,直指社会种种黑暗现象。

    抗战爆发后,朱学勉的爱国热情更为高涨,一心向往革命的他在哥哥应野萍和李守先、王任叔等资助下奔赴延安,进陕北公学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延安,勤勉学习的他感到很快乐、很幸福,“非但如此,而且了解了应该怎样去干,应该怎样才能将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才能求得民族的独立解放,以致建设新中国。”在他写给哥哥的信中,常常流露着深深的家国情怀,“事实上家是挺爱的。正因为爱家,才觉得不应单是爱自己的家,而应该爱广大劳苦大众的家,并愿意牺牲个人的一切为此而奋斗!”正是这种理想信念,激励他在革命生涯中,冲破艰难险阻,浴血奋战,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

    朱学勉,曾任中共鄞县县委书记,中共宁波中心县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余姚中心县委书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等职。1944年5月27日,他率部在诸暨墨城坞与伪军作战时牺牲,时年32岁。

    2020年9月,朱学勉入选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