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台全省首个“军人子女入学”细则

鄞州全力解决现役军人“三后”难题

暑期为驻鄞军人子女免费培训。

(鄞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陈易新 

    “没想到,我的孩子户籍还在老家,现在就能在宁波读公办幼儿园了。”前不久,驻鄞某部现役军人李某根据最新出台的相关政策,通过浙里办“鄞州退役军人”微应用申请,顺利将其子女送入了当地公办幼儿园。

    原来,李某孩子的户籍在湖南老家,今年随妈妈定居在宁波,已到入园就读年龄。由于对本地入园政策不是很了解,以为外地孩子无法读公办幼儿园,因此网报了姜山镇某民办幼儿园。让李某和他的妻子没有想到的是,鄞州区双拥办通过教育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找到李某,在与教育部门积极协调后,其3岁的孩子被统筹安排进入区内一所省级二级幼儿园——钟公庙街道泰安幼儿园就读。

    “后代、后院、后路”是涉及部队军人切身利益的大问题,围绕解决“三后”问题,鄞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了一系列优待政策和措施。

    为解决现役军人子女教育问题,鄞州区去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子女入学(园)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开辟军人子女入学(园)绿色通道,按照军人贡献大小和立功受奖情况,分类别对军人子女入学(园)进行妥善安排。该细则施行以来,全区累计安排现役军人子女279人入园入学。为此,驻鄞32508部队政委丁张勇一行还专门来到鄞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该局妥善解决军人子女入学问题送来锦旗致谢。

    这份细则有两大亮点:第一,打破传统户口限制,部队驻地在鄞州区的现役军人子女即便还未落户也可以在本地入学入园。第二,按照军人贡献大小和立功受奖情况,分为5种对象类别进行安排。比如,获得八一勋章、荣誉称号及其他同等荣誉的现役军人,其子女可在鄞州区公办学校、幼儿园选择就读一次;烈士子女,获得一等功、二等功(战时三等功)或军委表彰树立的全军典型的现役军人,其子女可在鄞州区教育局指定的社会公认度比较高的公办学校、幼儿园选择就读,也可在对口学校、幼儿园优先就读一次;长期在边远海岛、潜艇等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的现役军人,其子女根据户籍地、住宅房产地、部队驻地情况,由区教育局统筹解决入学(园)。

    记者注意到,现役军人子女入园入学办理很简便,只需登录浙里办“鄞州退役军人”微应用,选择惠军服务,填写并上传《关于协调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园)事的函》《鄞州区军人子女入学(园)申请表》即可。工作人员会在3个工作日内受理解决。除了入园入学,每年暑假,还会推出现役军人子女综合素质培训班,线上报名、线下免费培训。这种暑期培训班已经连续开展8年,惠及驻鄞部队官兵子女400余人次。

    除了“后代”问题,鄞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关注“后院”“后路”问题,帮助现役军人军属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一方面,积极拓展线上服务模式,通过鄞州区慈善总会设立“爱心固长城”救助资金,专项用于救助生活困难的驻鄞部队官兵本人及其家庭,过去9年时间里已累计发放慈善救助资金140余万元,惠及家庭困难现役部队官兵350余名。特别是2020年浙里办“鄞州退役军人”微应用上线以来,救助方式也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目前微应用已线上受理、审查、发放救助金29.3万元,帮助驻鄞部队官兵本人及其家庭61人次。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帮助军人军属落实安置问题,过去两年已累计安置军转干部102名、转业士官30名、随军家属17名,落实83个行政、44个事业和22个国企岗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