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条海豚宁海搁浅 众人施救送归深海


图为施救现场。(蒋攀 摄)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冯一飞)昨天晚上8时许,经过近8个小时的紧急施救,在宁海西店樟树村滩涂搁浅的两条海豚顺利回归大海。

    昨天中午11时45分左右,在樟树村海域,有村民发现两条海豚搁浅,于是立即报警求助。西店镇联合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等相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

    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多次引导海豚游向外海,让海豚能够自行游出浅滩。救援人员下午1时15分左右完成放生,然而到了1时40分,这两条海豚又回来了,而且一直往岸上冲!这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救援人员只能先给海豚盖上网纱和床单,不停往它们身上浇水,以保持海豚身体的温度和湿度。两条海豚一大一小,小的表皮光滑,健康状况良好;大的表皮呈刮花状,可能有伤。随后救援人员拿来冰块迅速给海豚周围的水体降温,并对受伤海豚进行消毒。

    由于海豚只有在15米深的海水中才能放生,所以救援人员用竹排先后把两条海豚拖到近海,到达近海后,再统一用由渔政部门安排的船只运往深海。据随船出海的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二中队中队长王磊介绍,为了救援行动的安全考虑,也为了争取救援的时间,他们在海上又临时征用了一艘马力比较大的钓鱼船转运海豚。渔政船和快艇为其护航。

    晚上6时45分左右,船只到达象山港大桥附近海域,这里水深超过15米。被成功营救的两条海豚身体状况良好,具备放生条件。于是救援人员开始放生。海豚下水后,仍有动物专家在海里扶着它们。专家表示,只有等海豚情绪稳定了,才可以放开。从海豚下水到情绪稳定、放开,整个过程需要一两个小时。晚上8时许,海豚游入大海。救援人员终于松了口气。

    经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博物馆负责人陈健通过现场图片鉴定,这两条海豚学名为糙齿海豚,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在我国南方有过搁浅的记录,但在宁海这边还是比较少见的。”陈健表示,糙齿海豚采取群居生活,一般十条为一群,多的能达到五十条。

    就在前几天,台州临海出现鲸搁浅情况。此次宁海又出现搁浅的糙齿海豚。对此现象,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生物研究所所长牟恺说,可能是由于栖息地饵料不足,海豚外出觅食,或是海豚自身存在健康问题。当这些深海物种来到浅海区,遇到退潮,就发生了搁浅事件。但牟恺同时表示,具体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