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农民丰产又丰收

我市发布 “水蜜桃采摘气象指数”

    

    

    

    

    

    本报讯(通讯员虞南 记者厉晓杭)桃花之城,甬桃飘香,又到一年水蜜桃成熟时节。近日,宁波市气象局生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宁波市农技推广总站、奉化区水蜜桃研究所和奉化区气象局,首次向公众发布“水蜜桃采摘气象指数”。

    宁波是浙江省水蜜桃优质产区,奉化素有“中国水蜜桃之乡”美称,但采摘期高温、强对流、台风等气象灾害频发,如何科学规避灾害性天气,合理安排采摘,一直困扰着广大桃农。

    据悉,采摘指数是衡量未来气象条件对水蜜桃采摘影响优劣的特征量,该指数综合考虑了气温、湿度、降水、风速、雷电、冰雹等与水蜜桃采摘密切相关的气象条件,由人体舒适度指数、降水指数、大风指数及强天气指数构成,分为适宜、较适宜、一般和不适宜四个等级。该指数通过气象数字赋能,旨在为桃农合理规划采摘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

    据了解,在日前召开的奉化区《宁波市奉化区农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奉化水蜜桃”气候品质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评定奉化区2021年认证时段生产的水蜜桃气候品质等级为“特优”。下一步,市气象局为即将开幕的水蜜桃采摘节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通过采摘观光农业气象服务这条纽带,让游客在体验采摘快乐的同时,桃农们享受到增收的实惠,全力助推水蜜桃采摘旅游。

    近年来,宁波市气象局将为农气象服务落到实处,紧跟服务需求,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精细化服务“一市一品”特色农产品为突破口,下足气象服务“绣花”功夫,为农业精品产业提供气象科技支撑,助力农民丰产又丰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