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叶、垃圾丢地上 货品摆放“越界”多

新西成菜市场文明卫生经营意识需加强


有的经营户将待售鸡鸭直接放在摊位围挡上。(王岚 摄)

    

    

    

    

    

    

    记者 王岚

    

    菜市场体现着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近年来,随着我市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层层推进,中心城区菜市场的硬件、软件不断升级改善,居民逛市场的舒适度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也越来越好。但记者走访发现,城区部分菜市场的卫生及管理状况比较容易反复,存在检查时突击抓一抓、没人检查就放松的情况,市场经营者没能将维护市场文明形象作为自觉要求抓严抓实。

    昨天是周日,菜市场要比平常更热闹一些。上午8点左右,记者走进位于海曙区的新西成菜市场。此时,室外骄阳似火,非常炎热,新西成菜市场内却依然潮湿,空气中带着一股腥味。放眼看去,菜市场卫生欠佳、摆放无序。

    记者看到,菜市场各摊位前的走道几乎都是湿的,地面上还不时出现菜叶、废弃塑料袋等垃圾,有的摊位前还堆着各种篮筐占道。往各摊位里面看,更是乱象丛生:各类箱子、编织袋等杂物无序堆放,基本没有看到垃圾分类的,有不少经营户将菜叶、瓜果皮等垃圾丢弃在地上,进进出出中人们将菜叶踩得稀烂,带出脏水。

    记者观察后发现,市场没有采取有效手段保持地面干净整洁,各摊位下方的污水引流槽,很多下水口有垃圾堵着,影响了污水引流。

    同时,各经营户文明经营意识还不到位,摊位菜品摆放“超高”“超线”的多。如水产区,不少商户陈放水产的展示盒越过了摊位边缘,随着物品解冻以及冰块融化,脏水滴到地面。蔬菜销售摊位,各类菜品从里往外、由高到低叠放,最外缘菜品很多“探出”了摊位。

    肉禽蛋等摊位,有经营户怕货品展示不够突出,将杀好的待售鸡鸭直接放在摊位围挡上。有的肉铺,经营户垫高台面后,直接搁上大木板做生意。

    在菜市场的一个角落有块电子屏,上面不断滚动着一条条提醒与警示。其中一条信息显示:7月8日有关部门来菜市场检查,有5个摊主因为使用不符合标准塑料袋,以及摊位上商品摆放超出限定高度被点名批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