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于平凡中显担当

——记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邬宁崖

    

    

    

    

    记者 黄合

    

    省兴村(治社)名师、省“千名好支书”、省“三八红旗手”,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市战“疫”先锋个人……在宁海县跃龙街道,邬宁崖的名字家喻户晓。

    让她收获这些荣誉和口碑的,不是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事迹,而是她二十多年如一日看似平淡的社区工作。鸡毛蒜皮事,家长里短事,邻里纠纷事……面对这些繁杂琐碎的“千千结”,邬宁崖总是那个化解矛盾、巧解难题的“大管家”。

    2005年开始,邬宁崖来到兴圃社区担任“领头雁”。这是宁海城区范围体量最大的社区之一,面积大、人口多、村居商混合,基层治理的问题自然非常多。

    在基层,党员就该有党员的样子;关键时刻,党员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在邬宁崖的推动下,兴圃社区探索“阳光会面”双向沟通机制,精心推选200余名社区党员、居民骨干担任街长、楼长、巷长,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分区”模式,解决居民反映较大的物乱堆、线乱拉、车乱停等社区环境治理矛盾。

    不仅如此,社区创新“党员包片联户”工作机制,132名党员全覆盖走访社区住户,每年收集社情民意超200件,调解民事纠纷超40件;发动党员、老干部、退休技工等群体,积极参与“心圃花开”心理咨询室、“老何说和”、“小巷护绿”、公益夜诊等23个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为解决“有事没时间办、有时间没人办”的居民办事痛点,邬宁崖在社区探索实施“错时工作制”,先后招募400余名在职党员作为“周末社工”,通过窗口便民服务、红色上门代跑等形式,9年来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党建引领,盘活辖区资源,打造别具战斗力的基层堡垒。

    2018年,邬宁崖所在的兴圃社区第一个“吃螃蟹”,建成宁海首个社区“大党委”,探索打造“1+N+X”党建共建机制,与15家成员单位签订共建契约书,列明9项责任清单,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目前,社区“大党委”创新推出社区垃圾分类、认领绿化养护、共享文体设施等12个项目,激励党员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借助整合社区商家资源,利用闲置土地新建银菊文体广场和口袋休闲公园,创建“公益冰箱”项目,动员社区商超和便利店为失独老人、环卫工人等群体送上爱心。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社区内含11个封闭式小区、104个开放式楼道的防范压力,她带领社区党员迅速行动,连续两个多月坚守防疫一线,对辖区13个网格4275户居民开展“清楼行动”,以人民为中心,守好每一道“小门”。

    “其实我没做什么,这些都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在这场战“疫”中,邬宁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