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工人用汗水守护光明和安全


吊装工人在进行高空吊装检修作业。(梅沁怡 林舒捷 摄)

    实习生 梅沁怡 林舒捷

    记 者 张凯凯 

    

    

    

    宁波市核心区33万余盏市管景观照明设施,分布在316幢大楼、10座桥梁、35处公园以及8.5公里河岸线上。为了守护夜归人的坦途和甬城璀璨的夜景,城管市政部门照明灯具检修工人几乎365天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寒冬还是酷暑。

    陈崎威是宁波市政工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吊装工人,高空作业对他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但阳光强烈的盛夏依然会对他造成困扰。

    “通常开展玻璃大厦外部灯光维护工作的工人,需要戴上总重十五公斤左右的装备。现在这种高温时节,玻璃墙表面经过一上午的暴晒,温度可达40℃甚至更高,很容易灼伤贴面进行灯光维护的工人。”陈崎威说。

    记者站在海曙天一广场银泰百货旁仰望,看见陈崎威正攀着明晃晃的玻璃墙开展检修工作。吊装绳微微晃动,他的身影显得格外渺小。

    身体上的“烤”验之外,高空吊装检修工作还要求工人具备极高的心理素质。“一次吊装只能检修一条直线上的故障点,如果故障点分布在多条直线上,工人们就需要通过多次吊装来排除故障,急不得,也烦不得。阳光经过玻璃反射后,造成的刺眼反光也会影响吊装工人的视觉,对于高空作业而言,这些细节都需要谨慎对待。”宁波市市政照明设施管理所副所长周骏说。

    除了照明灯具,桥梁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同样需要进行维护检修。“每年6月至9月的高温期,桥梁检修的工作量会比其他季节更多一点。我们需要重点检测人行道等有伸缩缝的地方,并对大桥整体外观进行检测。”宁波市市政桥梁管理所高级工程师邓水源说。

    在对桥梁进行检测时,外部30余摄氏度的气温反而成了小意思,钢箱梁等桥梁内部结构的检测才是“地狱难度”。“想象一下被太阳暴晒了一整天的汽车车内温度,密闭桥梁内部温度只会更胜一筹。检修人员身处密闭空间时就仿佛进入了蒸笼,不一会儿就会被汗水完全浸透。”邓水源说。

    为了保障市政工人的作业安全,发放防暑药品、规避高温时段已经成为户外作业的“标配”。“安全生产高于一切,因此,高空吊装检修作业的时间会避开正午,钢箱梁等桥梁内部结构检测时间也会尽量安排在夜间。”城管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近期,我市正对外滩大桥等35座大桥、华嘉桥等七座小桥进行常规检测和结构检测,后续还将对桥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其实只是为城市建设做了一点微小的贡献,没什么值得说道的。”浙江科嘉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的检测工程师沈则吉脸颊流着汗水,手上的检测工具却摆弄不停,“更何况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本就应该起到带头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