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支部建在实验室里

——记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磁性材料党支部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黄莎莎 

    

    43名共产党员中,高级职称人员16名,占比37%;博士学历人员31名,占比72%——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磁性材料党支部,是宁波高校研究机构里典型的“高知型”党组织。

    如何在知识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知群体里搞好基层党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磁性材料党支部提出“支部建在实验室”的理念,努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浙江样本”。

    在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有一个特别的红色活动阵地。这里有党务公开栏、宣传栏,也有“优秀党员个人风采”海报,还有各类党建读物、先进人物的传记等书籍,方便党员规范化学习、党务常态化公开。

    以学促思,筑信仰之基。2019年9月开始,该支部连续600多天在支部内部推送党史学习资料,并开展“从量子出发,扛创新使命”“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等主题党日活动,加速形成“集体学习-党员自学-支部督促-竞赛巩固”的长效学习机制,引导科研生力军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

    在支部红色文化的熏染下,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固体物理所博士后、“80后”研究员钟志诚,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和他一样,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科研骨干被发展为党员,并最终形成了一支以国家、省、市各类青年人才、重点专家人才为主要成员的科技创新先锋队。

    支部引领,厚植宁波“栽树工程”。聚焦宁波高质量发展的诉求,支部通过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助力引进了院士1位;策划成立了国家磁性材料产业集群促进发展中心(工信部)、中科院卢嘉锡创新团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磁性材料创新服务综合体、省国际合作基地等创新平台,形成了基础研究—工程化技术开发—产业化应用的完整技术平台创新链,为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添砖加瓦。

    党员带头,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截至目前,支部与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柯力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及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及科研交流,助力双方共同承担国家及省市重大课题,探索产学研合作及应用落地新模式;努力推动专利有效转移转化,孵化了宁波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有限公司、宁波韧和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产品成功进入华为等企业供应链,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不仅如此,党支部多次组织策划“柔性科技点亮美好生活”主题活动、“电磁笑赢”科普大赛,定期举办“从磁说科技”论坛等,并利用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科普宣传,目前基层受惠者有上万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