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更好服务鼓励市民接种疫苗

    

    

    朱晨凯 

    

    这几天持续高温,有人去接种新冠疫苗,拍了个现场视频:等待接种的人回转成了三条“长龙”,有人汗水湿透衬衫,有人因太热摘下口罩,还有人忙着卖矿泉水,生意不错。

    接种疫苗是大事、要紧事。市民顶着高温、排着队接种疫苗,值得点赞。但也应想想一个问题:有没有更好的举措和更人性化的服务,既不耽误疫苗接种工作,也能减轻市民辛苦感,回应市民的接种热情。

    比如,让疫苗接种预约机制更高效。在APP上或电话里预约,常出现预约不成功,或一直收不到接种通知的情况,心急的市民只能不预约而“直接上门”。完善预约机制,做好“信息对称”,既能避免市民排长队、跑空趟,也能减轻医院压力,提升服务质量。

    再比如,调整疫苗接种时间。接种时间避开白天高温时段,安排到清晨和晚上,显然更友好:中老年人习惯早起,年轻人偏爱晚上活动;上班族白天无需请假,不影响工作,能吸引更多人主动接种。

    听取和尊重民意,完善疫苗接种预约机制,调整疫苗接种时间,对疫苗接种工作者来说,看上去增加了工作量,实际上,人人接种是目标,工作总量并未增加。接种体验更好,市民接种主动性更高,接种工作自然能早点完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