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城北路“空中不文明”,您有责任吗

供电公司呼吁:多方协作,推进凌乱线缆整改

    

    

    

    

    

    

    本报讯(记者仇龙杰)“这些电线杆的产权确实是供电公司的。此前,我们的回复不够严谨细致,造成大家的误解,在此深表歉意。但电线杆上的凌乱现状,供电公司如单兵作战,实难改变。为此,亟待产权单位尽快行动起来,仔细捋一捋,认真改一改。”

    6月22日,本报根据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的网友投诉,报道了环城北路老旧无主电线杆上线缆凌乱、垂挂现象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到现场逐一核实,并确认了这些电线杆均为供电公司所属。工作人员还确认,该路段上空,目前除部分电力架空线外,存在大量移动、电信、联通、广电华数等单位的通信线缆。这些通信线缆借用电线杆敷设,更有线缆直接挂到了树上,或垂挂空中。

    据了解,环城北路的总体改造工程由宁波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负责,范围从人民路至常洪隧道路段。其中,人民路至梅堰路区间路面完成了修整,但电线杆及架空线未被纳入落地计划。

    为解决城市廊道资源不足问题,避免不同线杆重复建设,长期以来,同一根电线杆上除了架设供电线路外,还搭挂了移动、电信、联通、广电华数等单位的线缆(即弱电线)。这些弱电线缆部分有产权单位标识,部分连标识都没有。

    为打造甬城“空中文明”,2017年,我市曾开展“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并发布了《宁波市小城镇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线规范搭挂管理办法(试行)》,从搭挂标准、运行维护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线乱拉”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92个小城镇电力改造,对于弱电线缆搭挂问题,虽然进行了同步治理,但收效不尽如人意。

    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搭挂”整治牵涉面广、单位多、工作量大,靠供电公司单兵作战,很难持续深入推进。为此,亟盼政府部门进一步明确牵头单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并在城镇建设中更广泛地将通信基础设施统一纳入落地规划。

    线缆走线是否规范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的“空中文明”。众多网友呼吁:我市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空中乱象”整治工作刻不容缓。

    环城北路无主电线杆的主人找到了,但凌乱线缆的整治将由哪个单位牵头?何时有望捋顺?记者将继续关注。

    

    延伸阅读

    

    供电线路与通信等弱电线缆如何区分?

    

    

    架空供电线路通常架设在电线杆杆顶,一般有绝缘瓷瓶支撑,常见为三根平行线或四根平行线。通信等弱电线缆同杆架设在电杆中部,一般为整捆、多根线捆在一起,在线路外皮或标牌上应标注有运营商信息。

    

    老旧电线杆“上改下”要有怎样的流程?

    电网“上改下”工程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供电可靠的前提下,按照“谁主张、谁出资”的原则建设。迁改申请通常由区县(市)政府或相当于区县(市)及以上政府职能部门的相关授权单位以及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业主书面提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