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感“纸短情长”谢医生

    

    

    陶崇银

    

    据昨天《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产后刚出月子的宝妈小刘,近日将一封满满3页纸的手写感谢信,连同一面锦旗一并交到了鄞州二院产科医生汤佳佳的手上。她激动地说:“汤医生改变了我对医生这份职业的认知,这才是天使!”

    病人生病,最无助的时刻,最先想到的往往是医生。因为医生是拯救他们生命的人。但一些医生常常很委屈,因为他们在病人最需要的时候,给他们帮助,但有时却不被病人理解,甚至招致误解。但,宝妈小刘“纸短情长”谢医生,显然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首先,医生对病人要始终保持一颗仁爱之心。有了这样的初心,医生在和患者交流时,就会多一份主动与热情。即使在遇到不被理解时,也不会“知难而退”,而是“迎难而上”,努力用心去化解。常言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医患和谐,医生应该用真诚的心和精湛的医术去打动患者。

    其次,医生与病人交流,要注意每一个细节。对于一些身处病痛折磨的病人来说,医生说的一句话、一个词,甚至一个眼神,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拿宝妈小刘来说,她躺在产床问了很多“奇葩”的问题,但汤医生和麻醉科医生都不厌其烦地解答。产后的宫缩疼痛以及治疗上的各种不适一度使她崩溃大哭,但通过汤医生的耐心开导,让脆弱敏感的她感到温暖和力量。

    有人说,和谐的医患关系,要达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境界。显然,这句话里饱含了医者的温度与温情,只要坚守初心、持之以恒,应该不难做到。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