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吁宁波写作者 书写浙东大运河

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 做客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


徐则臣在作主题讲座。(宁波图书馆提供)

    

    

    

    

    

    

    

    

    本报讯(记者林旻 通讯员陈莹)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前天做客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现场座无虚席。此次徐则臣携茅盾文学奖著作《北上》来到宁波,为听众精彩开讲“大地上的史诗——一个作家眼中的中国大运河”的主题讲座。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宁波图书馆,第一次讲的是宁波与文学,这次我选的题目是谈文学和运河。宁波是中国大运河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浙东大运河是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一段。”徐则臣说。

    出生于江苏的徐则臣自小就生活在河流的环绕中,讲座伊始,他就表达了自己对运河的特殊情感。如徐则臣所说,运河不仅仅是一条简单的水力运输通道,还对社会有着更深层次的影响。“运河促进了整个国家的经济、政治与文化的发展。如果没有运河,我们的文学史或许需要改写。”

    中国大运河由隋唐大运河、浙东大运河与京杭大运河构成。在徐则臣的笔下,中国大运河是历史的河流,也是文学的河流。

    徐则臣历时四年创作长篇小说《北上》。讲座中,他阐述了自己为什么写大运河、作为写作者和大运河的关系、大运河与文学的关系等,还和读者深度分享了自己在写作《北上》过程中的点滴思考,以及回答有关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他坦言,写作不是一件偶然的事,不管一个作家用了多长时间写出一部作品,所有的灵光乍现背后是时间的助推,作家写作最终仍需要像建筑师造房子那样,去经历日积月累的一个过程。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随着大运河(宁波段)国家文化公园工程的启动、推进,徐则臣在讲座中也呼吁宁波的写作者可以寻找合适契机书写浙东大运河。

    徐则臣还透露,在接下来的作品《南下》中或许会展现大运河(宁波段)的人文历史脉络。“我想写的是跟大运河有关系的,边边角角的东西,包括我在大运河(宁波段)沿途所看到的、想到的引发思考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