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揭晓

宁波5个项目上榜


《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设在奉化博物馆二楼。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周霖 何好斌)由浙江省文物局组织的第十五届(2020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获奖名单日前揭晓,宁波有4个项目荣获精品奖,分别是:中国港口博物馆的《白银芳华——从外销银器看晚清民初社会和商贸变迁》、奉化博物馆的《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宁波博物院的《妙曼丝语——诺丁汉蕾丝及蕾丝制造》、天一阁博物院(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的《四明伟构——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基本陈列》。

    慈溪市文保中心(上林湖越窑博物馆)的《千峰翠色——上林湖越窑遗址专题陈列》获优秀奖。

    《白银芳华——从外销银器看晚清民初社会和商贸变迁》展览,以中国港口博物馆馆藏的300余件/套银器精品为主,再现了晚清民国时期中国的外销银器。观众可以从中探究近代中国开拓海外贸易与中西文化交融的历史,进而感受近代中国的社会变迁与人文情怀。

    展览期间,中国港口博物馆举办了两场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进一步解读中国外销银器的内涵,探讨“海丝”类展览的交流与传播;开展专家讲座、青少年社教等公众活动,开发10余款独具特色的文创纪念品;利用互联网和VR技术,推出虚拟博物馆、智慧导览等新颖的观展体验方式,打破时空限制,全方位展示展览。

    《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设在奉化博物馆二楼,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展出文物1095件/套。该展览以“山海交响”为主题,分为“文明初现 越人生息”“秦代县治 甬地中心”“开元设县 文化昌盛”“民淳俗厚 美丽家园”“民国名城 商通天下”五个部分,通过还历史原貌、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以编年体史诗的形式,用“文物、文献、历史遗存”组合构建一部奉化历史立体教科书,全景式地向观众传播奉化历史文化亮点。

    《曼妙丝语——诺丁汉蕾丝及蕾丝制造展》展出来自英国诺丁汉城市博物馆和美术馆的143套展品,让观众了解蕾丝制作方法的演进、不同的工艺及用途等。宁波与诺丁汉自2005年9月结为友好城市,两地博物馆作为城市文化外交使者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次展览是两地合作的第一个文物类展览,着眼于蕾丝这一极具诺丁汉城市特色的文化符号,为两地的文化交流建立新的纽带,为城市间的文化互动搭建新的舞台。

    《四明伟构——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基本陈列》是围绕保国寺近20年的保护研究所进行的一次更为全面的陈列展示。在坚持“最小干预”,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原真性保护展示与数字化展示相结合的陈列展示手段更系统、科学地展示了保国寺历史信息、建筑价值和文化内涵,以及发现、保护、研究等成果。在打造保国寺作为宋代建筑文化遗产品牌形象的同时,充分发挥文化的承载、传播、提升和传承的作用,积极引导公众树立传承保护古建观念和对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自信。

    围绕展览主题,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打造了许多丰富亲民的文化体验产品,比如了解古建筑营造技艺、近距离探索北宋大殿、青少年研学营等一系列活动,以帮助公众能更好地读懂、理解、热爱文化遗产,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国宋代建筑文化的精髓,“身临其境”地体验“活”的历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