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提速 投资提效 产业提质

杭州湾新区紧盯项目抓区域发展质量

    

    

    

    

    本报讯(记者黄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赵春阳 通讯员孙晟栋)七月盛夏,杭州湾畔喜讯连连。近期,杭州湾新区总投资103亿元的前湾创智中心、融创联想产业园、方太理想城、方特东方欲晓等4个项目密集投用。与此同时,新区半年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持续走高向好。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牛鼻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来,围绕项目前端招引、中端建设、后端达效,新区有效推动一批重大优质项目快速落地投用,合力推动新区产城人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数据显示,1月至6月,新签约和投产项目62个,总投资 492.1亿元,创历史新高。

    聚焦招商提速。对标全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区紧盯主导产业,立足招大引强,强化靶向招商,突出引链补链。新区建立了以8支专业招商团队为核心,行业商协会、咨询机构、高端人才、顶尖名校为信息源补充的立体招商体系。目前,储备入库的在谈好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元。今年,新区设立了20亿元产业基金,先后以新区国企直投、市属国企合设产业基金、专业基金公司优投等方式,促成群芯微电子二期、奥拉半导体等6个数字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50亿元。数据显示,1月至6月,新区实际利用外资2.65亿美元,到位外资和完成进度均列全市第一。

    聚焦投资提效。项目好不好,关键是能否快速形成有效投资。总投资28亿元的拓普新能源汽车底盘和内饰件项目,今年3月签约和拿地,6月取得施工许可证并正式开工。今年,新区在建项目169个,全部推行“一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家牵头责任单位、一个项目推进专班、一套项目实施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全过程服务“专班代办”、审批数字化和项目挂图作战,提升建设速度。1月至6月,新区新开工项目72个,总投资194.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0亿元,同比增长29%。

    聚焦产业提质。新区坚定走“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城市和产业同步走向高质量。产业方面,目前新区规上企业亩均工业增加值达到211.3万元,位居全省功能区前列;城市方面,立足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双擎驱动,新区快速推进城市功能补链,引进科技创新、总部办公、金融服务等城市产业项目,前湾滨海新城累计完成产业项目总投资220.5亿元,中电光谷产业园、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浙工大梦工厂加速器、新优智能等130多家企业正式入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