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完的奶茶杯如何分类?

镇海中学7名学生启动“止杯”项目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罗婷婷 林晓艳)对于当下年轻人来说,奶茶、果茶已成为生活中的“标配”。但喝完后,奶茶杯的垃圾分类情况不如人意。对此,镇海中学7名新高二学生启动了一个领导力项目——“止杯”垃圾分类组。

    “根据正确的分类方法,奶茶喝完后要将无残余物的杯身和吸管分别回收。吸管扔入其他垃圾桶,而杯身洗净后扔入可回收垃圾桶。但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人直接将插着吸管、有残余物的奶茶杯随手扔进了垃圾桶。”项目组负责人杨亦琛告诉记者。

    为此,项目组首先倡导同学们自带杯子去奶茶店。从5月初开始,他们与学校周围的奶茶门店进行沟通协商,得到店家支持后,试行“自带奶茶杯”活动,取得了不错成效。

    与此同时,项目组查找资料、拜访专家,希望能改进现有的奶茶杯。“我们有一个想法,如果奶茶杯在喝完后可以变成工艺品,那顾客是否不会轻易丢弃呢?”杨亦琛介绍,项目组自行设计并印制带有折痕的新型奶茶纸杯,“顾客喝完后将纸杯洗净,可以根据折痕制成手工艺品,以降低丢弃量、减少环境污染”。

    此外,项目组还想出了一种分离法:外面是敞口的杯子,杯中是用食品级塑料袋装好的奶茶。奶茶喝完后,食品级塑料袋可以直接抽出,杯子则可以正常回收,且无需清洗。

    截至目前,项目组已通过海报、传单、新媒体等方式,在多家奶茶店推广自带杯子活动,经调研,有67.95%的学生表示愿意自带。同时,项目组定制的第一批约500个“折纸杯”经小规模投放,使用效果良好,多家奶茶店已用完“折纸杯”,而该方案的接受度高达89.33%。此外,用于分离法的新式袋装奶茶杯正在研发中。

    “希望通过我们学生的星星之火,可以让奶茶杯的正确分类方法成为燎原之势。”杨亦琛告诉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