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标准打好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市将推进建设一批“美丽海湾”


制图 毛雪娇

    

    

    

    

    

    

    本报讯(记者冯瑄)禁止在海滨风景游览区、海水浴场等新建入海排污口;全市沿海二级以上渔港全面建成(配齐)污染防治设施设备;全市增殖放流各类海洋水生生物苗种18亿单位……拥有8000多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的宁波将出“重拳”治海。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宁波市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21-2022年)》,我市将高标准打好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按照目标,到2022年底,全市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向好,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到国家和省里对宁波考核要求。入海河流总氮总磷浓度得到有效控制,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达到国家规定,力争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超过35%,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超过78%,生物多样性保持稳定;逐步建立近岸海域水质有效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长效机制。

    源头防控至关重要。宁波将坚持陆海统筹,按照“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全面开展入海污染源排口整治,确保水质达标;加快淘汰老旧落后船舶,严禁新建不达标运输船舶进入运输市场;清理整顿禁养区内养殖行为,鼓励适养海域发展“蓝色碳汇”,即贝藻养殖,支持发展深远海智能化养殖。

    通过实施氮磷减排,改善近岸海域水质。严控生活源污染物排放,力争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在96%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在85%以上;源头治理工业源污染物,对氮肥、磷肥、金属表面处理等排放特征明显污染物浓度较高的行业企业,严格实行达标排放;加强农业面源治理,支持有机肥、高效肥料替代传统化肥,力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在90%以上。

    修复扩容,涵养海洋生态。坚持生态优先,除经国家批准的重大战略项目用海外,禁止新增围填海项目,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建设沿岸生态缓冲带,实施滨海湿地分级保护和总量管控,到2022年,建设美丽(幸福)河湖20条(个);严控海洋捕捞强度,以底拖网、帆张网、三角虎网作业渔船为重点,加快捕捞产能淘汰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以“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为目标,宁波还将因地制宜,推进建设一批“美丽海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