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的第一个红色故事,“00后”讲给“10后”听

    

    

    记 者 张 昊

    通讯员 裘保莉 孙 勇

    

    “时隔两年,我再次来到天安门前,我的身份也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转变成了预备党员。作为大学生代表参加现场观礼,大家猜猜,我当时是怎样的心情……”昨天,在镇明中心小学,随着“00后”宣讲员宋张睿炀声情并茂的讲述,台下的小朋友睁大了眼睛,沉浸在天安门的观礼故事中。

    这是“曙说”红色故事汇走进暑托班的一幕,也是当地“亲青课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迎来的开班第一天。“邀请‘90后’‘00后’青年宣讲员走进暑托班,是希望以此把时事热点、四史知识用小朋友听得懂、听得进的小故事,让年轻人讲给年轻人听,更好地传播其中蕴含的精神能量和实践力量。”海曙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七一”当天,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的海曙籍学子宋张睿炀作为优秀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观礼。她特别带来了庆祝大会观礼席上的“神秘布袋”,满足了不少小朋友的期待。“里面不仅有矿泉水、运动饮料、擦汗巾、防晒帽,还有避暑香囊、人丹及纸巾、口罩等。”宋张睿炀还特别提到一个只有现场观众才能第一时间了解的细节:原计划9点开始的大会,考虑到天气炎热,担心广场群众太晒,特别提早到了8点开始,“心里是不是装着人民,从这一细节就可以感受到”。

    “哪个小朋友长大后想当科学家?”现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科研人员、“曙说”青年宣讲员魏彬以这个问题为引子,分享了从神舟五号到空间站、从嫦娥到天问、从支线飞机到C919等新变化,看中国科技的日新月异;81890“民呼我应”宣讲团的青年宣讲员张露则讲述了81890求助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接线员遇到的各种故事,通过这些小故事来印证这串数字为什么在老百姓心中“灵”了20年。

    台下,小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听叔叔姐姐分享这些故事,我有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明白了祖国的强大,是一代代人努力出来的。”来上暑托班的三年级学生洪颢瑜说。

    “下一步,我区将建立顺畅的海曙籍、来甬实习的‘00后’宣讲员联络机制,依托‘海燕归巢’、大学生实践等品牌项目,广泛挖掘表现突出、善于宣讲的大学生人才,鼓励他们利用寒暑假,走进暑托班、假日学校。”海曙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将建立属地高校“00后”宣讲团,通过“志愿服务+宣讲”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基层阵地,打造“行走的红色故事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