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好头 作表率 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我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21项制度”精神(上)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纪轩

    

    政善治,事善能。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有效监督难题,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21项制度”的出台,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了遵循。围绕学深悟透、真信笃行,我市各级党委(党组)和“一把手”们,掀起了学习热潮。

    “作为区县(市)‘一把手’,我将自觉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遵守监督制度、抓实监督责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海曙区委书记、区长徐强表示,一是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在上级、同级、群众的监督下开展工作,以透明化的权力运行形成监督常态;二是用好智治方式,搭建数字集成监督平台,以标准化的行政过程提升监督实效;三是强化责任传导,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开展“监督找问题、督责破难题”专项行动,以系统化的监督检查压实责任链条。

    作为年产值100多亿元的村庄党组织“一把手”,奉化区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告诉记者,平时工作中涉及工程项目多,资金数额大,必须规范权力使用,方能使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21项制度’也给我们农村‘一把手’和村级班子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划出了‘硬杠杠’,让我们更加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为破解农村基层监督难题提供了指引。我将严格履行“一把手”责任,自觉接受监督,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为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好的‘滕头经验’。”

    对于“21项制度”中提出的强化同级监督,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沈美凤深有感触,她认为同级监督既要注重“柔性温度”,又要注重“刚性力度”。今年以来,该组既在一些重要的节点做到“婆婆式提醒”,又敢于“唱黑脸”纠正发现问题,2次向驻在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取得了一定监督成效。“下一步,围绕落实‘21项制度’,我们将不断提高监督精准度,有效防控权力运行风险,不断推进监督常态化,促使领导班子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沈美凤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