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增强“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陆 仁 

    

    “选择性无视”“及格式满足”“习惯性躺平”“机械式重复”“修补型思维”“守摊式心态”……在日前举办的市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市委书记彭佳学就如何增强前列意识、努力争先进位,开出了六方面亟待纠治的“问题清单”。这些不良倾向,为我们学深悟透“七一”讲话精髓,结合实际驱除发展“拦路虎”,提供了鲜活的“靶子”。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的一贯要求和殷切期望。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曾在《之江新语》中,对“走在前列”作过生动的阐述。他指出,“所谓‘前列’,即在行进过程中走在前,或次序排在前,或时间赶在前,或工作做在前,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先进之路、前列之途往往不是平坦大道,这就需要有进取之心、克难之志、开拓之力”。实践是检验真理最好的标准,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细细品读这些精彩论述,更能感受其中的深意。

    “十三五”时期,立足“三个地”的使命,浙江全省上下立志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党员干部中有了一种“没有走在前列也是风险”的忧患意识,这是很有现实意义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只有走在前列,才能配得上“模范生”这个称谓,才能成为一种引领和示范。没有走在前列,则意味落伍、掉队,意味着被别人超越,就有可能处于一种被动、落后的位置和状态。

    就宁波而言,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有很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比如,我们有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的港口,有50余家制造业全国单项冠军企业,经济总量跻身“万亿城市俱乐部”,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宜居环境位于全国前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遥遥领先,文明城市创建获得全国“六连冠”殊荣,等等。这当中,有不少叫得响的“金字招牌”。

    但是必须看到,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任何人都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里,坐享其成、自我陶醉。昨天,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今天,我们仍需“跋山涉水”。各级都要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以“滚石上山”的坚韧,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城市发展,是一场一天也不能耽搁、一刻也不能松懈的“接力赛”。“赛道”之上,“高手”如林,“强者”如云。只有拉高标杆、提档升级、持续发力,才能跑出“加速度”。只有破除那些习以为常的思想观念和“四平八稳”的做派,才能真正走在前列、争先进位。这一点,市委书记彭佳学在读书班上“批”得非常精准、透彻。

    比如,对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采取“选择性无视”“修补型思维”,怎么能够扬长补短、厚植发展基础、形成先发优势?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习惯于“及格式满足”“守摊式心态”“机械式重复”,怎么能够凝心聚力、与时俱进,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压力和困难面前,“习惯性躺平”,抱着一种“佛系”的心态,怎么可能开创新局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争创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提升整体智治水平,创建共同富裕先行市……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早已为“中流击水”的宁波,开出了一串长长的任务清单。不甘平庸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再等待观望、迟疑徘徊?

    “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落实想办法”。对于那些事关长远的重大课题,对那些当下必须突破的发展瓶颈,各级当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决心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本领,当有“只争朝夕”的自觉和“干则必成”的定力。

    心有忧患,才会心存敬畏、起而行之。面对新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告别“小富即安”的心理,斩断“已经比过去好多了”的“自恋情结”,牢固树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奋力干出全域争先、全速争先、全员争先的优异业绩。

    回首“来路”,展望“前路”,惟有走在前列,方能“甬立潮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