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次再也不敢闯红灯了”

行人安全管理系统宁波首秀,闯红灯后,人像会显示在屏幕上


行人安全管理系统设备外观显示。(余姚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记 者 董惊鸿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上次我在这个路口留下了闯红灯的记录,还显示在屏幕上,下次再也不敢闯红灯了。”近期,余姚市民在经过城东路的时候,可能会在路边发现这样一个机器,它通体呈黑色,远看与普通信号灯并无不同,但仔细看屏幕,上面会显示行人闯红灯的抓拍镜头以及路口实时录像,这就是“智慧城东路”行人安全管理系统的主要落地设备。

    据悉,这套设备售价5万元,由摄像探头、信号灯、显示屏、语音播放器、倒计时灯带等组成。安装后,就会对行人过马路的行为进行全程记录,一旦行人在红灯的情况下闯过中线,违法者的人像将会显示在屏幕上,并提示“你已闯红灯,请遵守交通规则”。“被抓拍的闯红灯者的人像会一直在屏幕上显示,直到下一个闯红灯者出现,这对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能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智慧城东路”项目经理魏亮说。目前,在全长19.72公里的城东路上已安装了12套这样的设备,分别在城东路与子陵路口、城东路与文山路口、城东路与金型路口三个路口安装,每个路口南北两侧共四套。

    “这是这套系统在宁波的首次落地使用,也是我们‘智慧城东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发现车辆闯红灯的现象随着摄像头抓拍的普及,数量已经显著下降,相比之下,行人闯红灯违法成本低、危害大,有必要予以警醒。”余姚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四中队中队长甘露明说。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余姚分公司的鲁士杰表示,除了行人安全管理系统,“智慧城东路”项目还有高空瞭望全局指挥系统、全局追踪保障系统,三个系统实现高空地面一体化以及车人全面管控。同时在城东路沿线安装全局追踪球、微波雷视一体机、噪声识别系统、高空瞭望系统、智慧停车系统、养护系统、智能设备箱、智能路灯等高科技设备,助力智慧交通建设。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更新行人安全管理系统,争取能将违法行为拍得更清晰、更有警示作用。同时我们还将总结城东路的试点经验,并推广到余姚其他道路,织成严密的道路防控网,让行人、车辆在道路上行走、行驶能更放心、更安心,共创文明典范城市。”甘露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