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老旧小区改造 “改”到居民心坎上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徐舟 

    

    日前,在江北区文教街道锦江年华小区,获悉小区停车位改造新方案已进入施工招标环节,小区居民陆师傅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5月。

    “张书记,你可得管管,好好的绿地要改成停车场,那还叫什么花园式小区啊!”5月的一天,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张红燕,接待了来自锦江年华小区的陆师傅等4名居民。

    原来,作为一个老旧小区,锦江年华小区内道路狭窄,停车场地不足,严重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今年年初,经意见征询,文教街道把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作为该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计划通过改造小区部分绿化带,新增一批停车位。没想到,改造方案遭到了部分居民的强烈反对。

    接到群众反映后,街道纪工委马上约谈了社区负责人,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并推动社区组织居民代表、社区、业委会、物业、改造工程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各方进行了“六方会谈”,再次就停车位改造方案开展了讨论。

    最终,根据广大居民的意见和小区实际情况,对小区初步改造方案进行整体调整:拟缩减部分沿街草坪,拓宽区域道路,留出可供20余辆私家车停放空间,既保留了大部分绿化面积,又能缓解小区内道路通行、车辆停放压力。经过意见征集,该初步改造方案同意率达到88.2%,现已进入施工招标环节。

    文教街道老小区众多,今年,该街道就有9个老小区被列入2021年度城镇老旧改项目,涉及7个社区,改造总面积33.96万平方米。老旧改涉及环节众多、主体众多、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众多,为了既完成老旧改项目的任务,又防止改建工程中的腐败问题,文教街道纪工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老旧小区改造列为重点监督项目,专门制定监督“线路图”,围绕方案制定、招标投标、进场施工等全环节制定详细的监督计划,切实为民办实事。

    同时,该街道纪工委还抓好社区监察联络站队伍建设,畅通廉情信息员—监察联络站—街道监察办这一廉情渠道,组建居民“监督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双东坊小区改造项目中,根据居民意见,改造升级了8900平方米的邻里园、童趣园和偕老园三大主题公园;盘活小区闲置绿化带,为居民新增1000余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建成全长300米的彩绘游步道,邻里休闲锻炼空间更加立体丰富。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项目,我们纪工委、监察办将在确保各项流程规范化的前提下,紧盯改造小区居民参与率、同意率这两大重要指标,真正让老旧改‘改’到居民心坎上。”张红燕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