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违不罚, 要防范“滥用”和“不用”

    

    

    

    木须虫 

    

    7月15日正式施行的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增加了“首违不罚”的规定,即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首违不罚”,有利于纠正行政执法简单机械的做法,但它不是公民首次违法的豁免权,“不罚”需符合三个要件: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人及时改正。三点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首违不罚”,也不排除给予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合理性。这是在维护法律严肃性前提下,赋予执法裁量中适度人性化考量的弹性空间。

    增加“首违不罚”的规定后,执法人员有了更多行政处罚裁量权,应当规范程序,加强监督,防范“滥用”与“不用”。既要避免“首违不罚”放纵轻微违法,也应防止同一领域、同类违法行为执法尺度不一,影响执法公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