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慌!各大超市、生鲜电商备足了“粮草”


超市货源充足。(孙佳丽 摄)

    

    

    

    记者 孙佳丽 

    

    昨日,“超市的方便面快空了”这个帖子被顶上了东方热线的24小时热帖第一,不少市民的朋友圈也出现了超市货架空空的照片。事实真是如此吗?

    下午5点半,记者来到三江购物堇西店,发现周边的停车位比平时紧张了不少。进入超市后,除了货架上的大部分绿叶菜被市民抢购外,其他蔬菜、肉类、油、米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十分充足。

    店长鲍剑飞告诉记者,昨天该超市蔬菜、肉类、蛋类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的订货量已经翻倍,但部分市民的囤货热情高涨,才出现了部分绿叶菜暂时缺货的情况。据三江购物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江购物宁波地区的蔬菜备货量比平时提高了50%,肉类提高了100%。

    华润万家江南路店内抢购的现象出现得更早些。记者看到,下午5点20分左右,该店的猪肉和蔬菜货架就基本空了,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等商品遭到抢购。不过,市民在消费的过程中比较理性,大多采购了两天左右的食品。

    “市民囤货的情况其实在前一天晚上就出现了,有囤猪肉、蔬菜的,也有囤饼干、方便面的,今天光是线上订单就超过了1000单。”该店负责人王益告诉记者,因为猪肉和蔬菜的销售高峰一般在上午,平时每到下午5点左右就卖得差不多了,所以出现货架空空的情况也在意料之中,但饼干、火腿肠、方便面及矿泉水等物资的货源很充足,市民不必担心会出现断货的情况。今天店内还会进10多头白条猪、近1吨的蔬菜及2车矿泉水、2车方便面。

    据悉,华润万家宁波5家门店的食材备货量是平常的三倍,肉和蛋备货已经到门店,蔬菜因为到店保鲜条件不够、损耗较大,主要备货在嘉兴的生鲜仓,粮油、方便面等食品的备货量则增加了20%,饮用水备货量也比平常增加了10%。

    众多线上生鲜平台同样做足了准备。叮咚买菜宁波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宁波区40个前置仓内方便面、火腿肠以及米面粮油等商品已较平时增长20%左右,台风期间一些刚需民生品类备货量也将增加到平日的两倍。

    小6买菜则提前做好部署,依托智能供应链系统和基地直采的优势,从生鲜品的调运储备、安全配送等各项环节部署应对台风。截至目前,各类蔬菜水果、海鲜水产、肉禽蛋类等市民生活必需品的储备量已增至平时的近两倍。

    “为应对极端天气下的订单暴增,前置仓一线人员已取消休假、全员出勤,保障充足运力。同时,各前置仓提前准备了备用车辆、电池、手机防水袋、发电机、抽水泵等设备,并以安全第一原则对一线配送员进行台风天安全培训,例如配送中避开积水路段、小心坠物等安全意识。”该负责人说。

    “据我市重点‘菜篮子’批发市场反映,蔬菜、猪肉、禽肉蛋、水产品的销售量确有小幅增长,但由于货源充足,宁波物资供应并未受到影响。”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市商务局已启动重点“菜篮子”市场每日监测工作,跟踪市场供应及库存情况,同时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会积极调度全市各大超市扩大生活必需品储备量,加大应急消费品如矿泉水、方便面等货源储备,畅通补货渠道,加大补货力度,提高补货频次,确保台风期间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市场秩序井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