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11起

镇海多元化解劳动争议让职工维权更简单

李雅(中)正在进行调解。 (徐鑫 沈孙晖 摄)

    

    

    

    

    

    

    记 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应霭霖 罗婷婷

    

    走进镇海区工会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墙上悬挂的一面面锦旗展现了其快速、精准的工作效率。“我们通过多元化解劳动争议,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让职工维权更简单。”镇海区工会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工作室共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11件,涉及金额1026万元。

    前段时间,务工人员李某被宁波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派遣至一家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从事操作工。工作期间,他左手中指、无名指被模具压伤,后被镇海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十级工伤。但由于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未及时帮李某申报工伤,导致双方意见不一,产生矛盾。

    镇海区工会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接到此案后,调解员李雅了解了相关情况,并将李某和该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一同请到工作室进行调解,分析利害关系。同时,她向公司负责人普及劳动法,分享人力资源管理经验。

    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公司赔偿李某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医疗费等共计5万元。该公司也根据法律法规,健全完善了自身规章制度。“没想到现场沟通了一次便调解成功,赔偿金也很快到位,感谢调解员。”激动的李某特地送来了一面写有“劳动维权求公正,为企调解效率高”的锦旗。

    在李雅看来,调解工作不是单纯的和稀泥,要做到有理有据,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石骨铁硬”的劳动争议也能“柔性”化解。

    谭某任职于镇海一家传媒有限公司,担任一本资料的责任编辑。由于在资料第二次加印期间,发生了多处错误,公司因此受到经济损失,并要求谭某赔偿。但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最终到区工会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接受调解。

    “谭某与公司负责人既是上下级关系,又是师徒关系。”调解中,李雅发现双方感情颇深,决定以情感人、明法析理。她告知谭某在法律角度上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告知该公司,赔偿请求需要有依据,这样双方才能有一个调解的基础。

    经过耐心劝说,谭某改变了拒绝赔付的消极态度,“很感谢调解员,既让我明白了承担责任的重要性,又让我们师徒感情不至于破裂。”最终,她与公司负责人相拥而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谭某赔偿公司经济损失1万元。

    劳动争议的高效化解,更离不开机制的创新。近年来,镇海在推行劳动争议处理“调解、仲裁、诉讼”一体化的基础上,增加“协商”“执行”两个环节,实现劳动争议案件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一次性解决。

    向前拓展“协商”环节,将矛盾溯源关口前移,推进劳动争议源头治理。“我们发动镇(街道)工会干部、村(社区)网格长,深入企业,采取抽样、座谈、随访、问卷等方式,掌握劳动关系领域情况。”镇海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排查走访中,一旦发现劳动争议苗头,及时组织企业、职工进行协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向后强化“执行”环节,增加调解权威性,推进劳动争议系统治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案结事了人和’的关键是权益的兑现。只有司法执行的规范、保障,才能更好地推进调解、化解。”镇海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在镇海达成劳动争议调解协议后,当事人可向骆驼法庭申请司法确认,从而使工会调解更具法律效力。目前,骆驼法庭已经参与督促40余件劳动争议案件,督促成功30多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