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8个小时不停歇强力排水

柳汀立交下穿非机动车道全线抢通

叶孝益(右一)在柳汀立交参与强排积水工作。(王力平 王博 摄)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王力平 管贻君

    

    台风“烟花”带来大暴雨,加之大潮汛影响,内河水位暴涨,从7月25日19时开始,海曙区柳汀立交下穿非机动车道因内河倒灌,有大量积水,最深的地方超过1米。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25日21时,接到险情后,市水务环境集团立即启动应急强排最高等级预案,柳汀立交泵站3台共计4500立方米/小时大型水泵满负荷排水,20多名强排人员配备3000立方米/小时、720立方米/小时和600立方米/小时三辆强排车,24小时不间断作业,竭尽全力排涝。

    其间,记者四次采访强排情况。第一次,7月26日10时,积水将近1米;第二次,27日16时,积水仍有60厘米;第三次,昨日13时,记者赶到现场,此前一片汪洋的柳汀下穿立交,积水已经退到桥下,积水深度大约30厘米。第四次,强排现场传来捷报,昨日17时,全线抢通。

    从7月25日21时到28日17时,历经整整68个小时的不停歇强力排水,终于打赢了这场排涝攻坚战。

    另据了解,7月25日台风登陆以来,柳汀立交机动车道一直正常通行,柳汀立交下妇儿医院往效实中学方向辅路也正常通行。7月26日9时开始,妇儿医院门前的柳汀街部分路段开始积水,积水有30多厘米,经强排已于7月28日17时退却。

    在这场战斗中,近百人次的排水人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争。叶孝益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排水人。7月22日台风预警之后,他一直四处奔波,负责检查中心城区排水泵站的安全运行。从22日到28日,身上皱巴巴的工作服就没有干过,不是被汗水浸湿,就是被雨水淋湿,衣服上不少白色的盐渍清晰可见,不远处就能闻到一股汗臭味。

    28日13时,叶孝益结束排水泵检查工作后,又来到柳汀立交下穿非机动车道参与排涝工作。他熟练地跳进积水中,弯腰安装皮管,把排水设备放到下穿立交的最佳抽水位置。“这辆强排车的水泵要一定的水深才能发挥作用,所以,每隔一段时间车子就需要往积水更深的地方移动一段距离,皮管也要随之移动”。皮管又粗又硬,沾满了泥浆,还需要俯身搬移,叶孝益的头发被积水打湿,衣服上也是泥渍。

    从22日开始,叶孝益和同事们就没有回过家。他们轮班值守,饿了在车里吃个面包,困了在车里躺上一会儿。这些天来,他们每个人平均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两眼都是黑眼圈,声音早已嘶哑。看到积水快抽干了,大家打心眼儿里高兴,终于可以回家睡一个安稳觉了。

    在这支强排队伍里,有一名年轻的爸爸,他叫刘立。防台期间,他一直坚守在柳汀立交抢险一线,尽管家距离抢险现场只有一公里。当两岁的女儿因突发手足口病去妇儿医院看病时,哪怕只隔着一条马路,他也忍着没有去陪着看病。在忙碌的强排同时,这支强排队伍还帮助几十名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蹚过积水。

    据不完全统计,台风期间,这里强排的积水接近40万立方米。后期,市水务环境集团还将安排人员轮流值守,直到内河水位退至安全位置,确保不再产生倒灌后才返回。

    另据统计,截至7月28日17时,市水务环境集团排水部门累计出动应急人员2336人次,抢险巡查车辆805车次,巡查管网2156公里,检查雨水口490个。到28日17时记者发稿时止,该集团所管辖的“六横六纵”12条城区主干道路和10座下穿立交整体情况良好,均不影响通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