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气象部门发布“烟花”气象灾害评估报告——

综合致灾强度为特重级

为登陆浙江台风影响宁波时间之最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丁烨毅 汪玲玲)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不走寻常路。昨天,市气象部门发布“烟花”气象灾害评估报告,详解“烟花”特性及其对宁波的影响。

    “烟花”于7月18日2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19日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20日14时加强为台风,21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23日23时减弱为台风,25日12时30分在舟山市普陀区沿海第一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38米/秒(13级),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而后“烟花”在舟山本岛和杭州湾稳定少动长达21小时,于26日9时50分再次登陆平湖市沿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28米/秒(10级),中心最低气压978百帕;后又继续在嘉兴市停留7小时,于26日17时进入江苏省境内。

    报告显示,“烟花”是宁波有气象记录以来过程雨量最大、影响时间最长的台风,受其影响,宁波过程雨量破历史,余姚过程雨量破全市县域雨量极值,奉化、江北、慈溪、象山和镇海过程雨量破当地雨量极值,余姚丁家畈和森林公园两个雨量站累计降水量均破登陆浙江台风的全省实测过程雨量极值,沿海海面10级以上大风持续40小时。经评估,台风“烟花”综合致灾强度等级为最高等级(1级,特重)。

    专家分析,“烟花”对宁波影响主要有三个特点。

    雨量创纪录。受台风“烟花”影响,宁波过程面雨量大,强降水持续时间长,打破影响宁波台风纪录。7月20日8时至28日11时,全市平均面雨量375毫米,10个区县(市)平均面雨量均超过300毫米,其中县域雨量最大余姚475毫米;全市和余姚、奉化、江北、慈溪、象山和镇海等区县(市)面雨量均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超过800毫米有6个测站,余姚丁家畈1048毫米和森林公园975毫米为单站雨量全省第一和第二,均破登陆浙江台风的全省实测过程雨量极值(原第一位为乐清砩头916毫米,0414号台风“云娜”所致),余姚溪山、华山水库、奉化商量岗和余姚东岗列全省单站雨量第三到第六;超过500毫米有39个测站,大部分位于四明山区,其中,余姚16个,奉化9个,海曙6个,宁海4个,慈溪2个,象山1个,镇海1个。

    大风时间长。我市内陆平原普遍出现10级至12级大风,沿海地区11级至13级,最大石浦38.4米/秒(13级),沿海海面13级至15级,沿海海面12级以上大风持续20小时、10级以上大风持续40小时(“利奇马”持续36小时)。沿海地区和高海拔山区12级以上大风持续7小时。大风风圈影响时间长。7级风圈持续影响40个小时,10级风圈持续影响27个小时。

    影响时间长。“烟花”在海上时间长。多系统互相影响,“烟花”两侧有第7号台风“查帕卡”和第8号台风“尼伯特”,同时,副热带高压偏北,引导气流偏弱,致使“烟花”移动速度慢、路径复杂,其18日2时生成,23日22时才进入东海,在太平洋上缓慢行进了近6天。

    “烟花”在浙江停留时间长达28小时。“烟花”25日中午12时30分前后才登陆舟山普陀沿海,登陆后穿越舟山本岛用了5小时,后又在杭州湾滞留16小时,并于9时50分前后二次登陆嘉兴平湖沿海,在嘉兴市停留7小时,为1949年以来首个在我省两次登陆的台风,两次登陆时间间隔21小时,实属罕见。由于“烟花”云系庞大,其在登陆前5天外围云系就已经开始影响我市,直到28日其主体移入安徽北部后,其尾部云系影响才结束,风雨影响时间长达8天之久,为登陆浙江台风影响宁波时间之最。

    “烟花”致灾强度极强。其在两次登陆期间长时间在杭州湾稳定少动,一直维持台风强度,水汽不断得到补充,致使我市持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地区暴雨日数有四五天。影响期间恰逢天文大潮,宁波出现“风、雨、潮”三碰头,叠加影响导致气象灾害风险严重,综合致灾强度等级为特重级。

    根据风雨强度及影响范围等综合评估,我市普遍为严重以上影响,大部分地区为特重影响,其中特重影响乡镇(街道)133个,占85%。

    四明山区为“烟花”影响的暴雨中心,雨量突破历史极值。“烟花”从登陆舟山到移出我省,历时长达28小时,排历史台风滞留我省时长第4位,尤其登陆舟山后在本岛滞留5小时、沿杭州湾南岸海岸线稳定少动长达16小时。在此期间,“烟花”雨带持续不断地扫过四明山区,致使我市余姚等地出现了“列车效应”,再叠加四明山区的地形抬升作用,四明山累计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数据显示,24日4时至26日4时,余姚丁家畈地区受“列车效应”影响,累计降水量达805毫米,其中,最大24小时雨量集中在25日2时至26日2时,为556毫米,达到2个特大暴雨量级(特大暴雨日雨量标准为250毫米)。降水致灾强度大,24日12时至21时9小时累计降水量达287毫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