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6平方公里,听一曲开放变奏


梅山港区(资料照片)

浙江自贸区进口商品保税展示直播中心(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北仑凤凰山下,高高围挡内,曾经的海港公园停车场,人们期待一场“样板级”蜕变:一如曾从盐碱滩涂华丽转身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不久的将来,在这个1.8平方公里的“螺丝壳”内,将有一片自贸区商务核心区拔地而起,成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打造“总部经济、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创业创新平台”的关键所在。

    建则必优,因为前路已经了然于胸。

    

    记者 单玉紫枫 北仑区委报道组 金鑫星 陈旻茗

    

    两个月前,市政府印发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方案》正式发布。在“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既定战略框架下,28条措施、15项量化目标逐一“走出”方案。

    对宁波而言,这种裂变起步于46平方公里的自贸片区,却不止于46平方公里的梦想空间。宁波要做的,就是在“1+3+1”这张自贸试验区五线谱上,谱写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乐章。

    项目之变,先睹为“快”

    一个月前,宁波片区宣布,自贸试验区内已有35个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项目涵盖高端制造、绿色石化、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总投资235.78亿元,预计今年就能新增产值261.52亿元。

    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便是此次“开花结果”的重要项目之一。此前,锦越新材料的入驻,曾被视为集成电路导线材料的逆势启航。坐落于北仑芯港小镇内,占地50亩,去年底顺利突破了99.9999%电子级超高纯铝的提纯技术,成为中国首家成功研制出纯度为99.9999%的电子级超高纯铝的企业。

    “总投资3.55亿元,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将超15亿元。如今,我们投产日期比原计划提前,这是自贸服务、自贸效率的体现。”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瑾说,目前新产品已经送样至国内外知名的半导体材料公司进行认证评价,并已开始小批量供货。

    99.9999%、超高纯铝、集成电路,这几个名词放在一起,外行听起来或许不会有很大感觉,但业内难免有种自然而生的“惺惺相惜”。“要知道全球电子级超高纯铝技术最顶尖的两家企业都在日本,锦越将技术引进中国,彻底打破了国外垄断,完善了我国半导体行业产业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宁波片区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新材料,新投产的项目中,有做高密度引线框架的,甚至还有全省首个LNG保税仓库。为了抢抓自贸试验区发展契机,浙江LNG在二期项目中特别增加了保税仓库。为了服务好这个“全省第一”,海关、商务等部门改革创新,先后攻克了LNG持续供应过程的跟踪监管、进出仓精准计量等技术难题。“从申报到验收,只用了8个月,没想到会这么快!”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周宇罕说,随着这个容量达16万立方米的保税仓正式投用,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率,还为将来LNG开拓转口贸易、离岸贸易,建设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打下了良好基础。

    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一体化推进的同时,宁波片区坚持能源贸易存量项目与增量项目两手抓、两手硬,全面推动一批项目建设加力提速。截至目前,宁波片区64个重点项目库中涉及能源化工贸易类的有23个,其中3个项目已经竣工,13个项目实现开工。

    架构优化,攻“心”为上

    “46平方公里的宁波片区,所在行政区域就在北仑。这意味着根据省自贸办目标体系要求,片区所在行政区也就是北仑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速均要高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增速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要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在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看来,为此,北仑不仅要聚焦五大功能定位,加快构筑区域差异化发展的竞争优势,更要聚焦整体环境提升,全面夯实自贸区建设的软硬件基底。

    根据方案,到2035年,宁波要努力形成与国际全面接轨、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度开放的制度体系、监管模式和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完成新任务、应对新挑战,需要更高效、更科学、更合理的体制机制和要素保障,构建更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管理体制。前天,市人大率相关部门人员赴自贸区宁波片区考察,市自贸办主任张延首度介绍了片区管理框架。

    目前,我市已成立宁波片区建设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任双组长,下辖6个专业工作推进组,分别对应“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五大目标,另外再设一个金融财政要素保障工作组。这些全新的部门,将在未来负责五大目标的落实,它们的出现凸显了改革创新的价值导向,为宁波片区跑出加速度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另外,省委编办已批复成立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管委会,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加挂宁波片区管委会牌子。尽管目前开发区正在进行整合,片区管委会内设机构尚未成立,但工作专班已经具体协调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许多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截至目前,国务院《扩区方案》中涉及宁波片区的工作任务共有34项,已经全部启动实施,已经完成或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有27项,有效实施率达到79.4%。北仑区开创性地建立数字地图体系,与省市场监管局进行数据对接,全方位落实自贸区各项指标任务。今年上半年,北仑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速57.3%,高于全省平均16.2个百分点;北仑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978亿元,同比增长42.6%,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5.64亿美元,同比增长53.7%,高于全省12.1个百分点。

    特色融合,“惠”字发力

    如今,许多过去人们不太熟悉的名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宁波的各种场合,比如“前置仓”,就是一个“新晋热词”。

    与人们熟知的“海外仓”类似,在跨境电商领域,“前置仓”也是配套物流仓储设施。以亚集物流为例,作为亚马逊全球开店业务的配套物流体系,其在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内使用6.7万平方米仓库,承接亚马逊线下物流业务,是中国卖家向全球出口销售的中心发货仓,具有货物品类多、数量大、周转快特点。项目于2019年6月落户宁波,截至目前,已完成出口近3亿美元。

    亚马逊现有自营品牌货、自有品牌货和第三方平台货(以下简称“FBA货物”)三类模式,其中FBA货物占全部品类60%以上。

    “原来FBA货物以‘非保税’状态申报进区。为使装载时效最快捷、装载容量最大化,我们对上述三类货物实行拼箱,但FBA货物需经状态转换,由‘非保税’状态转为‘保税’状态,要经过‘出保税仓-装车-出区-海关审核同意-再次提交入区申请-进区-卸车进保税仓’7个步骤。”亚集物流负责人告诉记者,但这么一来,就会造成货物多次移动、多次申报,操作时效差,便利性低,企业承担成本大。

    为此,企业提出“货物以非保税状态入区,在区内便捷转为保税货物后装船离境”的创新需求。在宁波海关等监管单位大力支持下,创新性地推出了“海关监管仓储货物保税非保便利化互转”模式,从而大幅提升出口操作效率。

    在宁波片区,这样的顺势而为,“惠”字发力,不胜枚举。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标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以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宁波将“港口+制造+贸易”这个最大的资源和最大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对宁波片区而言,有了港口作为支撑,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也更有底气。片区揭牌后,宁波舟山港不仅首次开展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业务,还完成了首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港口硬核力量初见成效。在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发展上,宁波成为全国七大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半导体材料全国十强企业中宁波占3家;宁波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不断提升,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国际供应链创新发展跃上新台阶……

    46平方公里之上,瞄准未来十五年自贸区建设需求,按照“全域自贸区”工作方向,宁波需要前瞻性做好土地空间保障调整,进一步优化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加强铁路通道建设,实现与长三角地区铁路运输快速通行,完善片区内轨道交通与周边区域高速公路建设,提升港产城融合的良好形象,从而全面提升宁波片区的硬实力。

    让宁波实践服务国家战略,让自贸实践与宁波改革相连,让各部门协同创新串珠成链,不久的将来,一个具备连接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通道功能的宁波片区将徐徐走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