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十余载血脉不断传承

一门三代七英豪 铸就红色军魂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詹芳

    

    【人物名片】

    陈家“英雄谱”

    陈光武(已故),1953年2月入伍,1956年7月退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并被授予抗美援朝“和平万岁”纪念奖章。

    陈安松(陈光武长子),1963年1月入伍,1968年5月退伍,也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

    陈安江(陈光武次子),1976年2月入伍,1981年1月退伍,服役于空军部队。

    陈光龙(陈光武弟弟,已故),1953年2月入伍,1955年2月退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荣获三等功一次并被授予抗美援朝“和平万岁”纪念奖章。

    陈安永(陈光龙长子),1979年12月入伍,1982年1月退伍。

    陈润泽(陈安永侄子,陈光龙孙子),2014年9月入伍,2016年9月退伍。

    陈安济(陈光武、陈光龙侄子),1960年8月入伍,1965年8月退伍。

    

    在奉化,有这么一户荣耀无比的人家:六十载血脉相传参军报国,一门三代七英豪,铸就红色军魂。

    奉化莼湖街道陈一村的楼下阊门有一户特殊的人家,当地人称其为“军人世家”,每年征兵工作期间,当地武装部还会组织青年到这里参观学习。该户人家的老房子门楣上,由上而下依次悬挂着的6块“份量”十足的牌匾:“国家柱石”“光荣之家”“保国卫民”……户主陈安永自豪地表示,这是他们家最宝贵的财富,这里承载着陈家一门三代薪火不绝的红色军魂。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为保家卫国,1953年2月,原奉化县下陈乡老陈家将家中两子——陈光武和陈光龙,送进了那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队伍。在那场令世界瞩目的战争中,兄弟俩英勇作战。其中陈光龙还与战友合力击落一架敌机,荣立三等战功一次,获得“和平万岁”抗美援朝纪念章。他们的所作所为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为此,原下陈乡政府专门上门为陈家悬挂了两块“国家柱石”的光荣牌匾。

    “从小父亲就和我们讲战场上的那些故事,战友情实在令人感动。尤其是他在高炮营当炮兵时和战友一起打下敌机的经历,是我们永远的骄傲!”今年50多岁的陈安忠是陈光龙的儿子,他说长辈的事迹让下一代充满了对人民军队的向往。

    此后,老陈家的下一代子侄中,陈安济、陈安松、陈安江、陈安永先后选择报名从军,在各自岗位上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家门口的光荣牌匾又多了4块。

    21世纪,从小听着祖父辈战斗故事长大并且目睹祖国强盛起来的孙辈们,对于军营的向往不亚于父辈。2014年9月,陈光龙之孙陈润泽积极应征,被分配至青海某空军基地新兵训练大队。

    陈润泽说:“部队训练是挺辛苦的,不过我来之前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爷爷在世的时候经常跟我讲他们当年的故事,现在再苦再难也比不过他们那会儿。”因培训期间表现优秀,陈润泽被分配到当时装备最新型轰炸机的部队,成为一名为战鹰装载导弹的军械员。

    如今,每次回老家,看到大门上的一块块牌匾,陈润泽内心依旧激动不已。因为它们在诉说同一个故事——“片片牌匾片片情,代代从戎代代忠;报国家风赓续传,崇军尚武永光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