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丛志强率鄞州专家团助力盐源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通讯员 吴海霞 徐庭娴

    记 者 王 博 

    

    “醉在龙口河村,躺在草地,就可摘云。”这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在微信朋友圈所发的感言。连日来,他率鄞州专家团走进鄞州区东西部协作发展对口交流的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把“艺术振兴城杨”的经验植入盐源的龙口河村,助力鄞盐携手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去年7月,丛志强带队的艺术家入驻东钱湖镇城杨村,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一年后,城杨村已经成为影响力波及长三角一带的旅游“网红村”,慕名而来的省内外游客让这个原本十分安静、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乡村越来越充满活力。公共空间节点打造、设计融入乡村生活、产业的引进及村民的带动……一系列艺术赋能激发的“城杨效应”引发中央、省、市等各级主流媒体的关注,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案例。

    此次走进盐源,丛教授专家团队希望能将以往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植入到当地,助力鄞盐两地的携手发展。

    连续两天,丛志强及南开大学副教授吴立行、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东峰等专家们奔走在盐源的山间、林地、果园,走访农户,和农户们聊天,深入了解当地风情民俗、旅游资源、特色农业。

    据了解,龙口河村位于盐源县西北部,距县城6公里,平均海拔2450米,是一个半农半牧村。“半小时交通圈”内旅游资源丰富。

    在丛志强眼里,龙口河村简直就是一个世外桃源:“绝美的自然山水,家家户户都种植着苹果、花椒,村民们能歌善舞,夯土建筑等具有彝族特色的文化充满风情,完全可以打造成一个‘农文旅’融合的旅游村。”

    在盐源走访、考察中,鄞州专家团队也和盐源县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为盐源的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梦想出谋划策。

    鄞州挂职干部朱叶锋表示,专家团队的到来,为盐源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新动力新模式,针对龙口河村的特点,希望通过鄞州专家团队助力,复制浙江的“空间集聚”“产村融合”乡村振兴模式,打造成凉山州最具特色、最有发展潜力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