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政治纵深·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键词

以红色信仰驱动红色能量

——四张图看宁波两新组织党建特色亮点

锋领红帮联企助企(市委组织部供图)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祖轩

    

    排查、巡防、自救、帮扶、抢险……上周,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全市两新党组织闻令而动,4.58万余名党员组建突击队6320余个,战风斗雨坚守防台抢险第一线,累计服务群众数十万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其实,和机关、村社党组织不同,两新党组织点多面广,分布在各个行业特别是新兴领域,呈现出各自鲜明的特点和色彩。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做好政治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加强其引领社会治理、服务企业发展的作用?历来是两新组织党建发展的重要课题。

    今天,我们走进4家宁波典型两新组织党组织,通过它们结合实际富有成效的探索,展示宁波两新组织工作多年来累积的品牌和成果,希望对更多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所启发。

    

    相关内容欢迎关注

    “宁波组工”微信号

    

    “红领之家”: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占比近七成

    

    关键词

    社会治理

    

    

    

    

    

    

    

    都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好做,在“红领之家”却全然不是这样。

    不过9年时间,“红领之家”的“雪球”越滚越大,累计志愿服务3485次、7万多小时,累计服务群众超60万人次,一路乘风破浪,不断向外输出经验。

    究其原因,不仅仅因为一开始“红领之家”亮出的就是“红色”元素,还因为在这个品牌越做越大的过程中,党员始终是最坚实和最可靠的冲锋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红领之家”共有成员1750多名,其中党员(含预备党员)97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200余名、其他志愿者580余名——换言之,他们之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占比66.7%,是绝对的骨干和主力。

    “成立之初,我们街道党工委要求街道入党积极分子在培养考察期间、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必须参加24小时的义工服务,增强他们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没想到,一开始为了‘攒积分’的他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收获了存在感,也增强了党性意识,大部分都选择继续留在‘红领之家’。”“红领之家”党支部书记陈军浩说。

    以红色信仰撬动红色能量。“红领之家”创新打破党员所在区域、单位、行业党组织的壁垒,在不改变组织隶属关系的前提下,组建功能型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将党员尤其是在职党员从“8小时管理”转向“24小时服务”,从“单位人”还原为“社会人”。

    以专业特长投入社会治理。“红领之家”还着力发掘党员在法律、心理、社工等方面的专业特长,组建专业服务队伍,建立服务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完善一系列规范化制度,定期开展专业服务,有效提高了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红领之家”主动承接社区矫正项目。面对社区矫正对象被“标签化”的困境,陈军浩引入现代矫正理念,建立起75人的矫正“专家库”,为每名矫正对象安排1名“红领”帮带,帮助他们止恶扬善、重回社会,“红领矫正”模式也向全国提供了治理范例。

    社会治理,光靠政府“大包大揽”,难免力有不逮。具有红色基因的“红领之家”,不仅解决了普通党员群众平时组织动员的问题,也借助党建引领让志愿服务文化不断向外辐射,日趋规范化、品牌化、常态化。

    目前,“红领之家”服务范围从1个网格辐射到85个片区,服务内容从1个志愿项目延伸到信访代办、社区矫正、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十大专业治理,推动治理主体从政府包揽向政府主导、社会共治转变。

    

    

    奥克斯:党员提出合理化建议1.5万余人次

    关键词

    人力资源管理

    

    

    

    

    

    

    

    在一般人眼里,奥克斯是家年营收数百亿元的中国500强企业,但其实它同样也是坐拥34个党支部、950名党员的两新组织的党建“旗舰”,曾先后荣获浙江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双强百佳”企业党组织等荣誉。

    “人对了,企业就对了!”创办于1986年的奥克斯集团深入实践人本党建品牌,坚持“经世之道,人才为先”的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人才创新的引领作用,集团从一家负债20多万元的乡办钟表零件厂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大型民营企业。

    “党员功过簿”,是奥克斯立下的竞标争先导向。

    奥克斯集团党委明确功和过两大类17项标准,功过记录与党员奖惩考评挂钩,近10年来,共对2200多名党员记功3000余次。党员李维晴因主导EHR项目、指标库项目等成功上线,搭建了指标一键取数的基础架构,为奥克斯数字化2.0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记一等功,成为全集团科技创新的表率。

    

    “锋领绩效e点通”,则是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的抓手。

    奥克斯集团党委制定《合理化建议奖励条例》等系列党员职工技术创新管理制度,依托数字化平台,在公司OA系统中专门开辟模块,发动党员职工针对企业运行、生产、管理等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实行闭环式管理,有效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党员累计参与有效合理化建议1.5万余人次,获得总额超过2500万元的奖励。电力研发部门党员唐小波提出物料“五定七要”新管控流程,集团试行后新增物料量降幅70%,每年创造价值3000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聚焦啃下“硬骨头”的“党员突击队”,更是企业不断在科研攻关道路上的急先锋。

    奥克斯投入10亿元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围绕科研攻关项目设立党员责任岗,组建党员突击队。近年来,集团完成国家级科技项目十余个,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上百项,获得科技专利授权上万项,先后获评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特别是针对选人难、育人难和用人难等问题,奥克斯集团党委直接参与企业决策管理和团队建设,制定系统的引才规划、培育体系与用人机制,全方位激发党员职工的活力,使“人”成为奥克斯跨越发展的制胜法宝。 

    实践证明,企业党建必须坚持“党管人才”,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着力打造“让企业发展,让员工成长,让社会和谐”的“三位一体”命运共同体,才能画好各方和谐共进的美丽画卷。

    

    

    舜宇:

    “双向进入”,党组织负责人全部为企业中高决策层

    关键词

    政治引领

    

    

    

    

    

    

    

    

    

    

    “双向进入、交叉兼职”——2004年,《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中首次提出这一概念,刚好也和舜宇集团党委多年来的实践不谋而合。

    甚至可以说,早在20世纪80年代余姚第二光学仪器厂(舜宇集团前身)成立之后不久,便埋下了“双向进入、交叉兼职”的种子。

    1987年6月,余姚第二光学仪器厂成立党支部,党支部7名党员中无一人进入决策管理层。时任厂长王文鉴发现这一情况后,认为企业党组织需要有企业管理层加入才能更好开展党建工作,于是引导叶辽宁、张国贤、楼国军(三人目前均为舜宇集团党委班子成员)等一批决策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晃数十年过去了,舜宇党组织伴随着舜宇集团的壮大而不断成长,“双向进入、交叉兼职”模式更是推广运用于党委下属的党总支、党支部,推动党总支、党支部班子成员和总公司副部以上级别干部交叉兼职,最大限度扩大延伸范围。

    数据显示,目前舜宇集团拥有决策话语权的副部以上干部共350人,其中党员170多人,占比近50%;公司党委50余名党委委员及所属党组织负责人全部为企业中高决策管理层,且公司党员中股东人数占比超过半数。

    与此同时,舜宇集团长期注重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基层管理人员,把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为管理决策人员,不断提升党员在公司管理层、决策层中的占比,持续增强决策管理层中党的力量。

    70%党员进入各级管理层、各党组织书记100%进入决策管理层,党组织全面参与经营方针、发展战略、薪酬福利、人事安排等6方面重大决策事项,牵头实施2400余项技术研发、生产攻坚、项目攻关等急难险重任务,有效增强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有力帮助引领企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在部门或者车间班组,许多党员骨干既是负责人又是支部书记(委员),兼具双重身份,也就自然承担起了推动生产经营和发挥党员作用的双重责任,用心用劲助力企业整体跃升发展。他们连续15年组织开展“先锋岗、示范项”,累计开辟先锋岗1200余个,完成急难险重任务2400余项,直接帮助企业获得经济效益30多亿元。

    如今,曾经依靠6万元贷款、4间厂房和8名高中毕业生起步创业的小公司,已发展成拥有员工2.4万余名,营收超380亿元的综合光学上市企业,正引领企业向千亿级目标稳步迈进。

    

    

    方太:“三会一课”党员平均参与率95%

    关键词

    企业文化建设

    

    

    

    

    

    

    

    在方太集团,红色元素体现在企业文化的点滴之中。

    在现任方太总裁、党委书记茅忠群看来,企业党建是中国特色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党建文化是真正让中国企业发展的“核武器”。

    25年的跨越式发展中,新老两代企业掌舵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创造性地吸收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塑造独具特色、独具效力的“仁义”“礼智”“诚信”企业文化底蕴,将党建工作深深嵌入企业日常管理和生产经营,推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企业党建的核心目标是推动企业发展,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的核心目标也是如此。在党建引领过程中,方太集团无论是文化理念的提出,还是具体工作举措的落地,都紧紧聚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才使得方太文化建设之路走得稳、走得远。

    在方太集团,流传着一个关于四明山的红色故事。

    1996年,方太集团成立初期就面临战略选择,是守着曾经的打火机行当,还是转型做油烟机项目?社会各界议论纷纷,质疑不断。

    就在这一年,身为企业负责人的茅理翔亲自带领22名党员和技术骨干,来到四明山革命老区——浙东抗日根据地寻找初心、宣誓明志。

    面对巍巍群山,面对烈士纪念碑,茅理翔以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例子,现场上了一堂《二次创业,共产党员应该怎么办》的党课,鼓励全体党员员工不怕困难、坚定信念,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这一次上四明山,被称为方太的“遵义会议”。至今,它都留在每个方太人的心里,提醒自己永远不要忘记精神和信仰的力量:越是到困难时刻,越是碰到发展瓶颈,就更加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念。

    不仅如此,方太也是慈溪首个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非公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确定学习提高、争创佳绩、遵纪守法、服务群众等“四个维度·十四项细则”的积分管理内容。每个党员的基数为100分,采取双面激励,党员作用表现好的,在基数上加分,表现较差或群众不认可的,在基数上直接扣分。

    从2019年开始,考虑到“90后”员工的实际需要,方太集团党委引入企业管理概念,创新推出“顾客净推荐值”(NPS),邀请党员员工就党课的形式、质量、深度等指标进行打分,倒逼党日活动更接地气,更得人心。

    现在,党课的NPS从过去的60%上升至98%,各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平均参与率从85%提升到95%,党员公益活动参与率从不到80%跃升到98%,看似又红又专的“三会一课”却受到了年轻党员的欢迎。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