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守护国家,我守护你”

    

    

    记者 王佳 实习生 蔡杭

    

    【人物名片】

    李娟,女,199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军嫂,曾任西藏军区总医院骨科临床护士。先后获得“余姚好人”“宁波好人”“浙江好人”“余姚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记录七宝小朋友第一次自己翻身”“祝贺你:红领巾少年”“为了仔的口粮,加油干”……军嫂李娟的朋友圈里,满满的“阳光味道”。

    抚育幼小,照顾家人,是李娟近10年的甘愿付出、不懈坚守。

    李娟的丈夫叶佳兵是余姚人,18岁应征入伍,在西藏军区服役。李娟从川北医学院毕业后进入西藏军区总医院,成为一名骨科临床护士。有情人之间的邂逅,总有一段感人的故事。2011年,叶佳兵在一次强化集训中不慎受伤,被送到西藏军区总医院住院治疗。机缘巧合下,李娟被分配为叶佳兵的责任护士。两人相识结缘,慢慢擦出爱情的火花。

    2013年,叶佳兵的母亲张爱花因脑梗住院,家中还有一个小时候因高烧导致智力残障的姐姐需要照顾,这令远在西藏的叶佳兵心急如焚。“当时没想那么多,只觉得家里需要人,爸爸一个人忙不过来,叶佳兵在部队不可能赶回来,所以我就来了。”提起这段往事,李娟淡淡一笑。

    那年,她22岁,不忍爱人心忧,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告别家人朋友,从青藏高原来到东海之滨,坚强地挑起家庭的重担。

    在李娟细致入微的照料下,婆婆张爱花的病情日益好转,从卧床休养到渐渐能够下床走动,现在除了身体比常人弱一些,几乎恢复如常。对于儿媳妇,张爱花十分心疼:“原本他们两个可以一起好好过日子,因为我弄得两地分居,媳妇连工作也放弃了。”

    对于当初的选择,李娟没有后悔。“军人‘打起背包就出发’,是天职,是使命。他在边防守卫国家,我就为他守好我们的小家。”这些年,虽也遇到过难事,但更多的是一家人携手同行的努力与欢乐。

    李娟说,丈夫曾在电话里真情告白,这些年最感谢的是她替他操持着家里的一切,最对不起的也是她一个人撑起一个家,“那一刻,我心里的那些苦累释然了”。

    正是李娟的持家有道、无悔付出,使丈夫能够安心投入部队工作。叶佳兵先后在部队获得“三等功”“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荣誉,现在已晋升为一名四级士官。

    为了给两个孩子更好的生活、减轻丈夫的经济负担,李娟努力寻找工作来增加家庭收入。在余姚市朗霞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李娟在办事处从事一份后勤工作,勤恳努力。

    “选择了,面对就行,有困难,克服就行。”作为一名军嫂,李娟在她认真度过的每一天里悄然生长力量,柔软,也坚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