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郑州救灾的志愿者不该被“误伤”

    

    

    苑广阔 

    

    从电视上看到郑州洪水灾情后,7月25日,在广州从事汽修工作的叶师傅和同事驾车前往郑州,成为志愿者。令他没想到的是,在返程途中,河南郑州、湖南长沙等地均通报出现新冠病例,部分地区升级为中高风险。因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叶师傅在抵达广州后被医护人员接到酒店隔离。这一幕被围观的群众拍下,谩骂声随之而来(8月3日澎湃新闻)。

    上一秒还是支援郑州、抗洪救灾的志愿者,受到人们的肯定与赞扬,下一秒就成了把病毒从郑州带回广州的“罪人”,遭受质疑和谩骂,这样的人生落差,相信谁遇到了都会受不了。何况,从郑州救灾回来的叶师傅,只不过是按照广州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到酒店接受隔离,并不是确诊者,而且之前的核酸检测是阴性,在这种情况下被质疑和谩骂,着实不应该。

    郑州遭受特大暴雨引发洪涝灾害,作为普通人,能够以自驾自费的方式奔赴郑州当志愿者,为当地抗洪救灾贡献力量,十分难得,并不是每个人能够做到的。到了郑州后,叶师傅和同事义务帮助那些车辆被水泡的车主免费修车,前后修了400多辆,得到了车主们的广泛肯定。按理说,这样的志愿服务精神和意识,无论如何是值得肯定与赞扬的,也是值得学习的,但看他现在所遭遇的,确实令人有些心寒。

    我们应该明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叶师傅和他的同事并没有违反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在明知道有疫情的情况下还前往郑州,而是去了郑州参加抗洪救灾之后,当地才发生疫情,部分地区上升为中高风险地区,这和明知道当地有疫情还要执意前往完全是两码事。别说目前叶师傅还没有确诊新冠肺炎,即便最后真的确诊了,他同样也是受害者,同样也无损他志愿前去郑州抗洪救灾的宝贵精神和意识。

    一些网友不分青红皂白,仅仅因为叶师傅一行从郑州回来,就对他们肆意谩骂,无疑是不道德、不文明的,也不符合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对此,我们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够积极为叶师傅等人进行“辟谣”,不要让谣言继续伤害他们,同时也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完备和人性化,避免类似“误伤”再次发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