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驱动 政企联通

海曙做好“双碳”必答题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 通讯员朱艳辉)一套完整的泳池设备,水泵和加热器的能耗占了90%,是该行业推进绿色转型的最大“拦路虎”。在海曙民企浙江斯普的生产线上,这一障碍已被顺利破除。“依托低碳理念,我们设计了一套变频控制技术,能够将所有设备的平均能耗降低80%!”企业负责人杨宏良兴奋地告诉记者,得益于此,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刚完成新产品终试就获得了大量订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也是每一家民企都要做好的“必答题”。

    答好这道题,海曙有基础。目前,全区有国家级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2个、省级绿色工厂2家、市级绿色工厂8家,绿色制造的“新风”已然吹起。

    答好这道题,海曙有动力。坐落于海曙的四个高能级创新平台源源不断地给予技术支持,区“科技大市场”成立后陆续征集的100多项科技成果中,涉及帮助企业节能增效、减少碳排放的科技成果占比达80%。科技驱动下,民企的绿色转型道路更宽、转型速度更快。

    数字背后,是民企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走进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信息事业部副总监汤玉清正扑在案头钻研攻关。近段时间,他有了一个新头衔——“浙江斯普”物联网泳池智能化项目技术负责人。通过“科技大市场”的牵线,研究院与企业联合建立了11人专家团队,瞄准国内市场竞品无核心控制系统、无低碳理念设计的短板,向着节能降耗一半以上的目标一次次发起冲锋,最终超额完成任务,为物联网智能泳池的迭代升级扫除了障碍。

    专注于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与新能源汽车关系紧密的宁波利维能储能系统有限公司,更是把“绿色节能”视作发展的生命线。近期,利维能投入近4000万元打造了一条U形生产线,产品综合能耗为行业平均水平的84.5%,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被“一键清除”。产自利维能的电池包,能量密度相较5年前提升了30%,这意味着产品的单位能耗“做了减法”。

    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海曙将高水平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力支持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帮助更多企业掌握推进绿色转型的技术能力。到2025年创建市级及以上绿色工厂20家,通过培育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推广一批绿色产品,基本形成绿色制造市场化推进机制,让绿色低碳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竞争新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